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河南省道路救助基金政府购买服务运行两年救助4000多人

2018年03月21日 08:56 来源:河南日报打印

  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两年来,河南省使用道路救助基金1.9亿元,超过4000人受助。3月16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中原农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河南道路救助基金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运行两周年座谈会上获悉了这一消息。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是中国的一种新型社会保障制度。救助基金主要针对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机动车肇事后逃逸这三类的受害方,并根据申请,垫付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道路救助基金于2016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中原农险承办,是应时应势应需所进行的一次重大调整和改革,是对政府职能转变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为道路救助基金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让道路救助基金真正成为扶危救急的“救命钱”。

  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以后,河南省道路救助基金使用效率大幅提升。两年来,全省使用道路救助基金1.9亿元。其中,2017年使用救助基金1.17亿元,居全国前列,实现了河南省年度基金使用量首次超过亿元的历史性突破,消除了之前存在的市县救助盲区,标志河南省救助基金管理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救助效率显著提升。依托道路救助基金管理系统和中原农险专业化服务团队,大大提高了救助工作效率,比购买服务前的办理时间和政策规定的办理时间明显缩短。从申请受理到资金垫付,一般在3至8个工作日内完成,快的当天就能完成受理审核并将垫付资金转入申请人账户。

  资金追偿工作明显加强。改变了之前重垫付轻追偿的做法,坚持垫付与追偿并重,有效规避运作中的道德风险,保障道路救助基金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两年来,中原农险对经办的事故责任明确的2173件垫付案件、3254位责任人发起了追偿,成功追回垫付资金2614.4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