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徐州:困难老人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免费上门服务

2018年03月23日 08:2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前不久,一场初雪给徐州市民的生活增添了诸多不便,但在徐州市鼓楼区、泉山区和云龙区的困难老人却依然能很方便地通过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助洁、助浴、助餐、助行、助医、助急、精神慰藉等免费服务。这正是去年底完成的 “徐州市困难老人服务补贴项目”采购效果。随着该项目采购工作的结束,该市“养老送上门、服务惠民生”的目标得以实现。

据了解,徐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市交易中心)政府采购处在接到该项目的采购任务后,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确定了以优质服务为抓手,以项目办理“精、准、好”为目标的原则,力保精益求精、准时高效,认真完成好该项目的采购任务。

第一,项目办理要“精”。 市交易中心政府采购处采购处依据类似重大项目办理经验,首先做好前期调研、信息收集工作,充分分析项目特点,做到各项工作有的放矢。其次采用精细化项目管理模式,实施标准化采购流程。最后庖丁解牛,将项目办理全流程分解任务到人,责任落实到岗。

第二,采购时效“准”。徐州市困难老人服务补贴项目的前期服务合同于2017年底到期,而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法定程序复杂,操作严谨细致,采购周期较长,但是为老人提供的服务不能出现空档期。因此,为了保证准时完成项目采购,首先,该市交易中心启动项目前期介入制度。在项目采购计划的审批阶段提前介入,与采购人—徐州市老龄委充分沟通,上门调研,做好项目采购前期准备工作。其次,分解流程,打包流程,多线并进。将该项目前期面向社会的采购需求公示、政府采购手续办理以及采购文件初编等工作分头开展,同时进行。最后,时间倒排,列明各采购环节所需最低法定时间和结束时间,提前做好下一环节工作。这样不但压缩了各环节采购时间,而且真正实现了各环节完美交接棒,全流程无缝衔接,项目服务如期履约。

第三,项目成效“好”。民生项目的采购不仅要抓时效,更要重成效。首先,群众满意。为民服务的民生项目,服务内容必须充分体现民生需求。通过公示项目需求,征询社会各方意见,项目采购更加贴合实际,避免了闭门造车的尴尬。同时采购文件中全面的服务内容,细致的服务标准,严格的服务监管,均保证了项目实施后老人们的高满意度。其次,采购人满意。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优质服务,市交易中心政府采购处高效圆满地完成了“徐州市困难老人服务补贴项目”的政府采购工作。通过公开招标择优确定了四家实力经验俱佳的中标人,并最终如约按期承担了徐州市三个区的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最后,社会满意。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多层次社会养老体系,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不仅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更是将政府采购这缕明亮温暖的阳光在寒冬时节实实在在地照进了老人们的心坎里,使得“民生项目”深得民心,“阳光采购”温暖万众。

(赵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