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天津市财政局强化政府购买服务管理防范违法违规融资

2018年04月02日 09:05 来源:天津市财政局打印

  天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对市级购买服务项目认真清理甄别,主动向社会公开20个部门93个项目明细信息,坚决制止以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为防范化解相关财政风险提供了有力的监督窗口。

  一是规范购买服务范围,廓清政府市场边界。进一步加强购买服务项目审核,将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限定在公共项目绩效评价、农业灾害防治、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属于政府职责,且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对监督执法、管理决策、义务教育等不能或不宜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由行政机关、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直接实施,不列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二是实施负面清单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将货物采购、工程建设、融资服务,特别是相关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储备土地前期开发等建设工程列入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严格清理出政府购买服务的统计和公开范围,避免政府变相违规担保,为融资机构风险管理提供可靠依据。

  三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外部监督机制。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和天津市财政地税政务网同时公开2017年市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保证相关信息可查询、可追溯,便于社会公众查阅,与社会舆论共营共建外部监督机制,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规融资进行有效的防范遏制。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做好2018年市级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公开工作,积极督促各部门、各区财政局做好购买服务项目明细情况公开,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