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惠州:2022年残疾人“人人享康复服务”

2018年04月25日 09:13 来源:惠州日报打印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惠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获悉,到2020年惠州市80%以上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将获得基本康复服务;2022年,惠州市将全面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全市5年投入康复经费1.44亿元

  残疾人只有得到康复,才能更好地接受教育、实现就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惠州市有21.6万名残疾人,过去5年惠州市累计建立残疾儿童专业康复机构30个,其他专业服务机构145个,康复业务人员2059人。

  5年来,全市累计投入康复经费1.44亿元,直接资助57600多名残疾人获得康复医疗、康复训练、辅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2014年起,市政府每年安排400万元购买500个康复学位,进一步加大残疾儿童专项救助力度。至2017年年底,全市精准康复服务率50.84%,位于全省前列。

  据了解,未来惠州市将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到2020年,为80%以上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到2022年,全面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其中,将继续加强0至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结合各地实际,建立健全0至8岁残疾儿童康复补贴政策,提高补贴标准。加大对教育康复机构建设的扶持力度,解决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机构生存及发展问题。

  惠州市还将按省一级康复机构的标准打造新的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立残疾人评估与转介系统,理顺社区和机构之间的服务转介机制,实现科学评估与无缝转介。此外,惠州市还将加强康复专业队伍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及残疾干预与报告机制。

  2020年重度残疾儿童入学率有望超60%

  市残联负责人介绍,这几年惠州市特教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全市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率达95%,形成以特殊教育为主体、随班就读为补充的特教体制机制,517名重度肢体残疾人享受送教到门服务。惠州市在市特殊学校高中阶段开设职业技能培训班,累计推荐44名残疾学生入读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扶残助学工程与南粤助残工程累计投入77.8万元,资助311名残疾人就读大中专院校。此外,惠州市还在全省首创 “残疾人大学圆梦工程”,为53名残疾人圆了大学梦。

  特殊教育作为惠州市建设教育强市的重要内容,未来如何加快发展?记者了解到,惠州市将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到2020年,三类残疾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重度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60%以上。建立随班就读及送教上门支持保障体系,对适龄残疾儿童提供差异化服务。

  此外,惠州市还将继续实施残疾人大学圆梦工程、“南粤扶残助学工程”。建立完善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机构的康复教师、康复治疗师与康复护理人员职称评聘制度,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

  对于残疾人教育资助和奖励制度,惠州市未来也有明确的要求,市、县(区)财政对入读教育康复机构的学前残疾儿童按每月400至600元的标准给予伙食、交通费补贴,对在普通幼儿园就读的残疾儿童按每年3000元的标准给予保育费补贴,对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免收学杂费、课本费,对考取普通高等院校的残疾大学生进行就学资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