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黄山屯溪区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8年06月08日 09:13 来源:黄山日报打印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屯溪区因地制宜,探索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等多种形式的养老模式,为老年人精准提供大众化和个性化服务。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近日,在屯溪区昱西街道黎阳街社区老年大学活动室内,50多名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板一眼地习唱戏曲《梨花颂》。今年60岁的程秋琴是这里的首批学员,她告诉笔者,因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退休后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自从上了“老年大学”,认识了许多姐妹,大家一起唱唱歌、跳跳舞,生活非常充实。

  “长期以来,人们在敬老养老问题上关注的大多是物质层面,而忽视了老年人群的精神需求。”黎阳街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搭建这个平台就是要担当责任,将精神养老作为社区养老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进。据悉,黎阳街社区自2014年成立全市首家社区老年大学以来,影响力已从城西片区扩大到了整个中心城区,目前已有学员486名,开设了健身操、腰鼓等11门课程。黎阳街社区老年大学负责人王顺华说:“除了定期开展课堂教学外,我们也会积极搭建展示平台,鼓励学员们积极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民生宣传队巡演等活动,展示老年人的风采。”

  对于一些不愿走出家门,或者不方便走出家门的老年群体,屯溪区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式。昱中街道“屯溪小哥”信息化养老服务中心是该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的一家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主要通过建设信息化服务平台、招募居家养老服务加盟商参与服务等方式,为老人提供及时便捷周到的居家养老服务。

  “我一个人在屯溪生活了50多年,从来没有人这么关心我。自从她们来服务以后我踏实多了,有时帮我量量血压、打扫卫生,有时还帮我洗洗衣服,待人确实有爱心。”今年73岁的谢大水家住徽山路社区,脚部患有末梢神经炎,走路不便,自从被列入“屯溪小哥”信息化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后,他每月可免费享受至少3次的上门服务,包括生活照料、保健护理、休闲娱乐和精神慰藉服务等内容。

  “目前,我们的服务对象已经达到520人,他们是60岁以上分散供养的三无老人、低保困难老人、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屯溪小哥”信息化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童军介绍说,为了做实做细这项服务工作,他们为每个服务对象建了一个档案,每次上门都有记录,并以图文的方式留档。

  “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在多形式探索的基础上,我们将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尤其是专业化养老机构积极参与,促进各服务主体相互补充、横向融合、纵向渗透,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屯溪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