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提前干预化解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风险 扬州政府招标购买专业服务

2018年06月11日 09:0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打印

  社区服刑人员存在再次犯罪风险应如何通过提前干预化解?6月3日记者获悉,扬州市司法行政部门正尝试通过市场化招标,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机构进入这一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据了解,需要进行危机干预的高风险社区服刑人具备以下特征:经风险评估评定为高度风险的社区服刑人员;经阶段性矫正效果评估评定为矫正效果差的社区服刑人员;以及根据惩处结果调整到严管等级的社区服刑人员。中标专业社工机构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降低服刑人员再犯风险。

  专业社工机构需要提供的服务包括:精准评估服务对象的犯因性需求;根据犯因性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选择可实施的、有效的干预措施;根据社区服刑人员个性化特点,不定期进行实地走访,了解高风险社区服刑人员的动态变化,合同期内每月至少与服务对象进行一次当面访谈;同时,记录并提交相应工作档案和报告。

  据悉,投标提供这项服务的社工机构需满足一定资质,如须是依法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4A级专业社工机构,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资质,且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接并成功实施过相关项目。此外,项目负责人还需具有刑事司法专业背景,从事过社区矫正领域的研究和实务工作。实施团队也需具备社区矫正领域的工作经验,并获得过省级以上司法行政部门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