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四川巴中市优化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机构布局

2018年06月15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报打印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充分利用独特的绿色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突出“集中集约、精品精细、宜居宜养、全域全面”,创新实施“养老+康养”“养老+医疗”“养老+文化”等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覆盖城乡的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布局。

  深化三项改革

  多彩绘就幸福夕阳晚景

  改革创新服务理念。一改敬老院“乡乡建,镇镇有,管不好,管不了”的格局,升级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二改政府大包大揽为多元投入、市场运作、融合发展;三改服务对象过度依赖为自我参与、自我管理、互助服务。平昌镇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康养中心、三十二梁茶文化康养基地均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改革拓展服务范围。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优先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将失能半失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集中供养,鼓励养老服务中心代养社会老人,提高床位使用率、拓展资金来源。同时,依托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辐射带动辖区日照中心、幸福大院、基层老年协会、居家养老服务“四位一体”联动功能,切实将养老服务对象辐射拓展延伸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80岁以上老人及其他社会老人。

  改革厘清服务边界。切实改变“政府主建、主管、监督”一肩挑的管理责任模式,县区与乡镇、乡镇与中标公司、公司与管理服务对象、服务对象亲属分别签订责任书,构建“政府主导+辖区主管+民政监管+公司主责+自我监督+社会评价”“5+1”责任体系。

  创新四大机制

  多元联动迸发养老活力

  创新市场准入机制。采取公开招标、公司化经营方式,招聘业主,比选团队,构建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竞争有序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市共有养老服务资质民营企业14家,16所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实现市场化经营。

  创新多元投入机制。政府按照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失能半失能人员每人每月800元的生活补助,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入住失能半失能老人按1∶3和1∶6比例配备护工,护理标准按一级、二级重度残疾护理标准考核发放;企业每年提取运营利润的20%作为资产折旧费,专项用于养老机构维修、改造和设施设备购置;积极开展社会代养,盈利收入用于机构管理运行;大力发展院办经济,满足养老服务机构日常生活需求,富足部分留作养老服务中心公共支出;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对于入住的供养对象、代养对象的土地、山林,由养老服务企业负责流转、经营,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养老服务中心公共支出。

  创新服务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建立“1169”规范化服务管理机制,即实行1名院长负责制,成立1个院务管理委员会,成立综合协调、财务监督、膳食管理、环境卫生、互帮互助和学习娱乐6个院民自治小组,探索建立岗位培训、绩效考核、院民公约、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膳食管理、卫生保健、出入登记、安全保卫9项院务管理制度,切实形成以服务对象满意为目标,以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为核心,以服务质量和社会效益为关键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创新双向考评机制。坚持双向选择,养老机构选择服务对象,服务对象选择养老机构,打破区域服务界限,真正在养老产业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双向考核制度,由县民政局每月对全县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业务指标考核,服务对象每月对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进行满意度测评,连续三次测评不合格终止养老机构合同。实行双向奖励,养老机构月“双向考核”得优的,政府奖2000元,连续12个月均得优的年终再奖3万元。养老机构对服务对象采取无记名投票,每月评选“五好”老人,并给予零花钱、乡村旅游等多种奖励。

  做强四大保障

  多方发力提升服务温度

  立足政策兜底。统筹临时救助、农村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供养等政策措施,严格养老服务中心经营管理质量。明确市场准入、土地保障、财税优惠等扶持政策,强化政策约束,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行业,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

  立足及时救治。养老机构与辖区卫生院签约服务,乡镇卫生院副院长兼任养老服务中心副院长,建立健全三级联动医疗救治机制,每个养老机构建立医疗室,乡镇卫生院派驻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驻守,确保一般性疾病及时得到治疗,遇急性疾病或重大疾病时,转乡镇卫生院或县人民医院,进行专家会诊。

  立足风险防范。实行双保险制度,即养老服务企业每年购买财产保险,使各养老机构财产安全有保障;服务企业每年给在院管理服务对象购买不低于2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保额在10万元以上,确保每个老人有安全感。财产保险收益由乡镇监管,用于固定资产恢复重建或改建,不足部分在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费中按程序列支。意外伤害保险赔付收益由养老服务企业用于被投保人意外伤害赔付和医疗费用自付部分,不足部分由养老服务企业自行承担,盈余部分由乡镇计提为资产折旧费,用于养老服务中心维修改造或设施设备更新。

  立足丰富多样。组织在院老人成立“帮难除忧”小组,通过细致关怀和及时疏导,帮助老人排解不良情绪,缓解老人孤独情绪;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中小学生,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办法,实行社会认帮、亲友领帮、邻居代帮、志愿助帮,开展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活动。在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庆假日,开展文娱活动,通过编演老人喜闻乐见的节目,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近年来,该市已举办各种慰问活动1000余次,到养老服务中心放电影100余次,举办集体生日宴会40余次,关爱留守、空巢、独居老人3000余人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