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云南省财政厅“三个着力” 助推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化管理取得新突破

2018年06月22日 09:34 来源:财政部打印

   政府购买服务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对有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提供效率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满足社会对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化管理需求,省财政厅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三个着力”强化我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化管理工作,并取得新突破。

  一是着力开发设计,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从无到有。加强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网络建设,着力解决我省由于缺乏统一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影响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推进的问题,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集中发布、分级建设”的原则,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的开发设计。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云南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并委托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云南省政府采购网”搭建“云南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其栏目设置主要包括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省内规章、工作信息(含图片新闻)、经验交流、指导性目录、服务采购品目等。目前,信息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信息平台的上线运行标志着我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变化。

  二是着力运维管理,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系统实现稳定运行。省财政厅在搭建信息平台的基础上,着力做好平台运行的维护管理,及时发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解决,同时,加强信息平台中有关内容的更新维护工作。目前,信息平台实现了稳定运行,社会公众可以方便地从平台上查询到中央和我省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法规,下载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了解我省各地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着力调查研究,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先进省(市)经验。为加强我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化管理,为进一步完善信息平台有关功能模块提供参考和借鉴,省财政厅组成调研组,于2018年4月赴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开展较好、信息化管理水平较高的浙江省、上海市两地开展了实地调研,拟在学习借鉴国内发达地区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基础上,结合财政部相关改革进展要求,适时对我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进行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