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山西平城区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启动

2018年07月11日 08:52 来源:大同日报打印

  “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这是很多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为有效解决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以及身体康复、日常护理、心理健康等问题,平城区残联今年试点启动了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专业服务机构为骨干的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有效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是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组织的个性化专业服务,用以照料残疾人,这一项目由于成本较低,同时能有效支持和增强家庭和社区对残疾人照料的积极性,符合残疾人工作的实际。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平城区积极坚持政府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把居家托养服务工作纳入政府加强社会建设事业大局,试点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专业服务机构为骨干的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互联网+新体系。今年4月,该区残联先行先试,启动由省联通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互联网智慧助残平台,通过互联网打造居家托养新模式。在省市残联的指导下,该区对辖区149户重度1级肢体及智力残疾人进行入户调查登记,工作人员克服服务对象居住分散、人户分离等困难,对残疾人的病因和家庭情况进行深度了解,开展了建档和信息录入工作。6月7日、8日,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项目组为首批10户试点服务对象配发了智能手表。该行动得到了大同联通公司的大力支持,公司专门抽调工作人员和居家托养工作组一同上门为残疾人办理手机卡,实现了在残疾人家现场办卡、现场配发设备、现场调试设备,服务对象通过“一键呼叫”可以快捷、免费预约康复指导、家政服务。残疾人佩戴智能手表后,监护人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对患者的心率、位置进行实时查询。目前,为其他服务对象继续配发智能终端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在入户调查建档、信息录入和配发移动终端工作的基础上,平城区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广泛整合线下社会资源,精心打造互联网+居家托养服务全新模式,满足了残疾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残疾人只需拨打热线,订购所需服务,通过平台派单,在家就可以坐享各类上门服务。这个通过“互联网+”模式打造的集残疾人生活配送、康复按摩、家政服务、健康咨询、人文关怀为一体的互动交流管理及服务平台一问世,就受到了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属的欢迎。

  为充分满足残疾人的个性化社会需求,在项目试点过程中,根据残疾人居住地址分散、居住范围覆盖广泛的实际,该区残联确立了需求服务和配送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一部分有规律性的服务,如理发、卫生保洁等服务,可以采取定期配送的方式;一部分非日常性服务,如水电维修、管道疏通等服务,则采取一键呼叫的方式预约服务,充分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解决了困难。

  据介绍,下一步,平城区将继续整合各种线上线下资源,形成部门联动,逐步为更多的残疾人配备智能手表和配送辅助器材,提供专业的康复训练及康复指导,同时还为其提供相应的优质家政服务,努力做到“托养一人,解放一家,和谐一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