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福州闽侯公益文化服务实现“点单点将” 享受服务不买单

2018年07月13日 09:15 来源:福州日报打印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高曾是福州市闽侯县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为实现有效的文化服务供给、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到位,闽侯以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探索,推出了“点单点将”服务——群众想看什么、点什么,政府就组织演什么。

  福州市闽侯县在全县范围内征集文艺节目,形成数据库,推行“点单式”服务,实现文化下乡演什么节目群众说了算。

  同时,闽侯将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文化志愿者纳入公益讲坛的教师团,群众可以“点将”,大大提升文化服务的高效能与精准度,切实提高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送什么文化服务群众说了算

  “暑期能不能为孩子安排一些艺术培训课,既可以增强孩子的艺术修养,也让孩子暑期有地方去。”暑期来临前,与不少双职工家长为孩子暑期生活操心不同,在闽侯县城工作生活的家长张美玲显得很轻松,她用手机登录闽侯县文化馆网站,打开点单台,提交了自己的诉求。没过几天,网上挂出了相应的回复:根据大家要求,闽侯县文化馆暑期将为孩子们安排少儿剪纸、国画、硬笔、软笔和创意美术培训等课堂。

  7月8日,张美玲拿着手机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你看,我孩子报名成功了。我们需要什么文化服务,政府就送什么文化服务,太贴心了。”张美玲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市面上也有不少艺术培训课堂,但鱼龙混杂且学费不菲,而文化馆组织的艺术培训,不仅师资力量有保证,还是免费的。

  7月8日,闽侯荆溪小学四年级的叶展宏在闽侯县图书馆借到了想看的图书。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是有什么书看什么书,现在我们想看什么书,只要登录网站,就可以提前预约点单,真是太棒了!”

  福州市闽侯县创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点单服务,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

  打造文化服务活动品牌

  7月8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闽侯创建部门积极打造“周末农家戏台”“乡村公益讲坛”等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做到了群众文化天天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全年不间断。

  为调动全民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闽侯运用“互联网+”的先进理念,采用“超市化”供应、“菜单式”选择、“订单式”配送的方法,补齐短板,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需求信息的对接、传递和反馈。

  群众通过文化服务网络平台、PC客户端、APP移动软件、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就可以便捷地“选文化”“淘文化”。点单平台上,群众可根据需要免费点单,被点到的节目近期就会安排在“周末农家戏台”演出,闽侯各乡镇每月举办1场以上“周末农家戏台”;点将平台上,群众可根据需要免费点将,点将人数达15人,就会在近期通过“乡村公益讲坛”平台进行讲授。

  机制、资金有保障

  创建活动开展3年来,福州市闽侯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与机制、资金保障有力是分不开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闽侯县把创建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政府一把手挂帅,建立了组织、协调、督导、宣传、反馈、考评、援助七项工作机制,与全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同时,福州市闽侯县建立了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文化投入机制。2015年至今,县财政安排30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示范区创建工作,确保人均文化事业经费支出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