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政府购买服务治“牛皮癣” 山东西营探索小广告治理新模式

2018年07月18日 09:06 来源:齐鲁壹点打印

  牛皮癣不只城市有,农村也有不少,当城市努力驱逐牛皮癣的时候,农村绝不能成为牛皮癣的再生之地。

  铲子铲、刮刀刮、刷白漆……自济南南部山区开展“百日攻坚”城乡环境提升以来,南山西营镇清理“牛皮癣”小广告用上了“十八般武艺”。近日,西营镇开始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物业公司进入农村,长效治理小广告。

  “牛皮癣”清理外包 第三方物业进农村

  为了解决全镇38个村的“牛皮癣”小广告,西营镇从今年开始引入市场机制,向中土物业购买服务,将镇驻地、38个村的“牛皮癣”小广告清理工作外包。目前清理工作已经取得了实效。西营片区负责人袁辉介绍,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该公司专门设立了6个清理班,每个村设立了2-3名保洁员,每天村庄背街小巷边巡边清。在全镇全域基本清除干净之后,中土物业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防止小广告再次出现,每天安排人员边巡边清,为了提高效率,每个片区管理员还配发了电动巡查车。

  对于西营镇而言,政府制定标准,选聘企业托管,工作由负责清理转变为监督检查,根据双方的服务合同,西营镇按照“日检查、周反馈、月通报”等考核规定严格管理,对“牛皮癣”整治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保洁经费挂钩,只要发现问题就会扣除相应保洁费用。“扣掉1分就要少200元”,“我们压力还挺大的”袁辉说。

  疏堵结合建立张贴平台 实行网格化管理

  为不再让小广告反弹,目前西营全镇各村实行党员先锋网格化管理,各村将辖区细化为数个网格,由党员担任“网格长”,在村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都挂上“党员责任区域”的监督牌,亮出包片区域和承诺事项,并且实行党员联户、设岗定责。

  同时,西营镇在重点区域和路段安装了监控,确保小广告整治管理不松懈。此外,工商部门、食药监等部门也趁年审机会,对小企业、小店面经营者开展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遏制服务性“牛皮癣”的产生。

  治理小广告必须疏堵结合,据了解,西营镇在多措并举清理遏制的同时,各村还提供了合法的张贴平台,每村的公示宣传栏都预留出一块便民信息栏,引导企业和市民在指定位置张贴合理的小广告,同时加大了对乱拉挂、乱张贴小广告行为的执法力度。

  “村里主动设置宣传栏,一方面让村庄整洁有序,村民查看也比较方便;另一方面也能过滤掉一批不实信息,避免引发更多问题”西营镇容貌办主任彭涛说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