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东营市东营区:“人脸识别技术+购买社会服务”助力社区矫正监督

2018年09月13日 09:34 来源:检察日报打印

  “您好,日前您发现的刘某定位手机显示脱网,处警统计积累严重的情况已经落实,经查其定位手机无法定位,未按要求参加集中教育,也未按期到司法所报到,处于失联状态,积累三次警告,我们已经提请法院撤销其缓刑,及时收监。”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收到东营区司法局对一起脱管案件的书面答复。

  今年4月,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在社区矫正例行检察监督的过程中,发现社区服刑人员刘某出现定位手机脱网的情况,即时联系东营区司法局要求落实,给予反馈。

  “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辖区内司法所多,社区服刑人员复杂,以往依靠不定期检察、查看司法所工作台账的方式难以实现全覆盖监督,容易出现脱管、漏管。现在引入人脸识别技术,通过手机定位、不定时扫脸方式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实时动态位置,这才将脱管、漏管的社区服刑人员尽览无余,减轻了工作负担,破解了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不透明、滞后的问题,显著增强了监督效果。”刑事执行检察局检察官许新泉向记者介绍。

  据悉,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东营区检察院刑事执行监督中心,该中心依托三项机制支撑。一是依托信息处理机制,实现智能监督。对社区服刑人员24小时不间断监控,社区服刑人员通过定位手机全天候、不定时进行人脸识别定位,对未及时扫脸、违规扫脸或者脱网的社区服刑人员且司法所未及时反馈的,直接联系司法所工作人员予以督促。二是依托宽严对应机制,实现有重点监督。根据矫正对象电子档案系统,全面评估社会危险性,对涉罪判刑相对严重、具有被警告前科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重点监督,将他们添加到特别关注中,加大每天的不定时扫脸频率。三是依托投诉举报机制,实现双向监督。社区服刑人员如果遇到侵害自身权益的情况,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直接反映给检察院干警,干警接收诉求后及时处理。

  今年以来,东营区检察院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发现两例脱管案件,皆建议司法局提请撤销缓刑,两名脱管人员都已收监执行,起到了良好警示效果。

  为解决社区服刑人员虚管问题,东营区检察院与东营区司法局会签衔接配合文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联合创办“益路相伴”社区矫正服务项目,项目设计12期24场次的集中教育内容,旨在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常识、时事政策、公共道德、心理健康等知识,该项目已经开展7期,检察院每期都派干警现场监督。

  此外,东营区检察院还联合东营区司法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加入志愿东营区App,参加志愿活动,根据后台积分监督服刑人员劳动情况,顺利解决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八小时和劳动八小时问题,有效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预防社区服刑人员再次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