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江西奉新推行“一站式”法律服务

2018年09月14日 09:18 来源:新法制报打印

  近年来,奉新县积极搭建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延伸法律宣传的触角,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居民法律知识水平,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平安。

  推行“一站式”法律服务

  在社区设立律师工作站,聘请律师到社区坐班,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法律服务……奉新县探索通过向社会购买专业团队法律服务,在全辖区范围内推行“一站式”法律服务惠民工作。

  据悉,该县社区管委会与县司法部门签订了聘请协议,每个社区居委会聘请了1~2名律师为顾问律师。顾问律师则依托社区提供的服务平台,定时到社区“坐诊”,协助社区开展信访接访、法律知识授课、矛盾纠纷调解等。

  为推动法律服务端口前移,让“律师坐得住,居民来得勤”,奉新县在社区居委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室,确定分管干部加强与律师联络,并向居民公开受聘法律顾问的个人信息、联系电话,随时接受居民的法律服务需求,免费享受专业的法律指导。

  多元普法“零距离”

  “法律进社区提出了人人需知晓的服务目标,明确了以知晓率为目标的专业法律服务。”奉新县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使法律服务进社区达到社区居民和企业中有一定的知晓率,奉新县在人口集中区建立了法制宣传长廊,并收集和总结近两年来矛盾调解案例,编辑成《调解案例选编》工具书发放给社区居委会。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县14个社区居委会各组织一支由5~8人组成的法律志愿服务队,深入大街小巷、商业广场、小区楼院,向居民散发《公民法律知识读本》等法制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收集社情民意,协助调解纠纷,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发动群众参与社区自治

  “楼上楼下,相互关照,小心火烛,防火防盗。”“扫黑除恶,人人参与;和谐社区,共同建设。”家住奉新县城区的居民们每天都可以听到小喇叭的声音。多年来,这些小喇叭成为了城区一道亮丽风景线,为居民们播出了平安与幸福。

  为激发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完善大调解体系建设,切实化解社会矛盾,奉新县14个社区居委会建立了一支由社区综治干部、经验丰富的楼院长以及社区热心人士组成的调解队伍。他们以上门服务、接受咨询为切入点,对辖区居民的意见进行收集、受理,以及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今年年初,奉新县一名空调安装工因操作不当从高空摔下来,造成身体残疾,但商家不闻不问,得不到应有的赔偿。社区综治干部和热心人士主动参与调解,对当事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近两年来,奉新县社区调解队伍共接受居民法律咨询223次,参与社区涉法案件调解167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