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山西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 将招募一批特聘农技员

2018年09月18日 10:01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打印

  “围绕公益性和公共性农技服务,按市场化方式运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从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科研教学单位一线服务人员中招募一批特聘农技员。”13日,省农业厅传来消息,山西省将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以下简称“特聘计划”),培养一支精准服务产业需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带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服务力量,支撑贫困地区走出一条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特色产业竞争力强、贫困户增收可持续的产业扶贫路径。

  按照“特聘计划”,特聘农技员招募对象须具备较高的技术专长和科技素质;有丰富的农业生产实践经验;热爱农业农村工作,有较强责任心、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特聘农技员主要从以下四类群体中招募:一是农业乡土专家,二是农业种养能手,三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骨干,四是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中长期在生产一线开展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的科技人员。农业系统体制内在岗人员不纳入特聘农技员招募范围。特聘农技员主要服务任务包括为县域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为贫困农户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提供技术帮扶;与基层农技人员结对开展农技服务,增强基层农技人员专业技能和实操水平等。

  “特聘计划”明确实施县农业部门负责特聘农技员的招募、使用、管理和考核,特聘农技员服务期限为一年。“特聘计划”实施县根据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农技推广工作需要等,围绕划片分包、覆盖全县服务,合理确定特聘农技员招募数量和招募标准,每个县招募特聘农技员名额限定在5人以内。特聘农技员招募要全程公开透明,通过多种方式在全县进行公示公告,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服务期间,以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解决实际问题的数量和服务时间次数等为主要考核指标,采取量化打分和实地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特聘农技员服务效果进行绩效考核。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考核不合格的及时解除服务协议;对考核优秀的特聘农技员,服务期满后可优先继续招募。

  山西省提出“特聘计划”实施县农业部门可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的资金,对特聘农技员给予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由实施县结合特聘农技员工作任务、工作量等研究决定,采取基本补助加绩效的办法发放。鼓励“特聘计划”实施县争取其他渠道资金,加大对“特聘计划”的支持力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