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推动公租房管理升级 政府购买服务可期待

2018年10月19日 09:03 来源:浙江在线打印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印发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方案的通知》。浙江、安徽等地将试点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针对各地公租房规模增加但运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精准发力,备受社会期待。

  公租房,是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居住的保障性住房。这几年,地方政府不断强化公租房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1126万户家庭入住公租房;2017年,又新增了约200万套。千万级的房源规模,如何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不断完善公租房后期管理是关键。

  目前,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比如:部分公租房出现违规转租,不少公租房运营维护存在资金缺口,公租房的教育和交通等相应配套设施不能满足入住需求等。此外,公租房不仅是安身之所,也应让承租人拥有更加美好的居住体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满足中低收入群体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理所应当。由于各地公租房多是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市场力量或多或少地参与其中,公租房来源多样,管理也较复杂。

  推动公租房管理升级,政府购买管理服务就是个好办法。大规模建设和公平分配公租房,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所在,而各级政府也更容易调动各类资源来进一步完善公租房的相关配套。但差异化管理公租房,对专业程度要求高,更适合市场主体来做。通过购买服务,政府可以尝试构建一个良性机制,让足够多的市场主体来竞争上岗,从而不断升级服务品质。

  以杭州为例,目前已通过新建、集中配建、商品房项目内配建、回购等方式,累计推出公租房房源5.97万套,未来还将增至8万套。在公平分配上,杭州实行了“互联网+公租房服务”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同时,在公租房后期管理上,杭州还一直积极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从而确保了整体服务质量。试点购买服务,期待杭州公租房管理做得更好。

  公租房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公租房管理制度,将可以更好满足群众基本生存发展需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