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扬州:老人享五大服务 困难老人可购买服务

2018年10月22日 09:31 来源:扬州晚报打印

  今年10月是全国第9个“敬老月”。扬州老人可享哪些福利?昨天,记者从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四个方面,对扬州市尊老敬老养老政策进行了梳理。

  老有所养 可享多种养老服务

  具有扬州市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可享三类养老服务:1.居家上门服务:由养老护理员上门提供助餐、助洁、助急、助浴、助行、助医、康复辅助、聊天、洗涤、生活 护理等“十助”服务;2.社区日托服务:工作日白天老人在家无人照顾,可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街道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接受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3.养老院照护服务:因家人照顾难或短期无人照顾,老人可就近到养老院居住。

  政府为60周岁以上城乡散居特困老人、低保(含低保标准2倍以内)、失独家庭以及重点优抚对象中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以及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和其他需要服务的困难老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补贴。服务项目主要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三大类,具体内容包括送餐、助浴、巡诊、康复锻炼、陪送看病、打扫卫生、洗衣、陪老人聊天等居家养老基本服务。

  扬州市户籍的老人,未参加社会保障的老人从60周岁开始,可享受105元/月的基础养老金;对于分散供养的“三无”“五保”老人,政府全市平均每人每月分别给予1375元和752元散居供养金;尊老金发放:80-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50元,90-94周岁老人每人每月230元,95-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260元,10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500元加每人每年500元。

  老有所医 免费建电子健康档案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为扬州市户籍的老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动态管理;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开展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教育指导;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预约上门的健康管理和康复护理等服务。

  各级医疗机构的门诊一站式服务窗口设置老人优先的标志,对持有《江苏省老人优待证》或者身份证的老人,在基层医疗机构导医、挂号、就诊、住院等实行优先服务,对于基层医疗机构上转至二级以上医院就诊的老年患者,开通预约就诊、检查住院等诊疗服务。

  老有所为 可参加多种志愿服务

  年满60周岁,关心和支持老年志愿服务以及热心参与老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市民,可到所属社区咨询报名,也可直接参与相关为老服务志愿组织,开展科技援农、科普宣传、科技咨询、义诊支教、信息服务等专业性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治安管理、防灾赈灾、弘扬传统文化、民事调解、文体宣传、青少年帮教以及独居结对关爱等社区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全市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共计31所,市级老年大学1所,县(区)级老年大学(学校)6所,乡镇(街道)老年学校13所,村(社区)老年学校11所,达省级示范老年大学7所,1336个居、村委老年学习点,开设有书画、外语、钢琴、计算机等各类课程,服务对象为常住扬州市的老人。

  老有所乐 健身优惠不低于50%

  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进入政府举办的旅游景点,不满70周岁的老人享受半价优惠。进入一般公园、文化宫(馆)、俱乐部、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展览馆、科技馆、体育健身等公共场所,一律免购门票。

  在全市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内适合老人体育健身的活动场地、器材免费使用。

  在市游泳健身中心、体育公园体育场健身锻炼时,老人凭身份证、《江苏省老人优待证》,所有项目均享受不低于50%的优惠,高危项目必须由子女陪同。开展全市性老人体育健身比赛或活动,市体育系统所属的体育场馆(场地)优先安排,实行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