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云南昆明五华区试点购买服务 保“两补”资金安全

2018年11月13日 09:32 来源:都市时报打印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下称:残疾人“两补”),是2016年云南省政府确立的“十项惠民工程”之一。9日,记者从昆明市五华区民政局获悉,为确保资金安全,五华区在省内率先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入户调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五华区民政局累计发放残疾人补贴1085.18万元

  五华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朱彤表示,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标准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0元/人/月、重度(一级)残疾人护理补贴100/人/月、重度(二级)残疾人护理补贴50元/人/月。按照个人申请、社区初审、街道办事处核查、区残联审核、区民政局审定的流程进行报批。“目前,五华区民政局已为5000多名残疾人补发2016年‘两补’资金,并按月发放2017年全年、2018年1-10月两项补贴,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89.07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06.11万元,共计1085.18万元。”

  朱彤介绍,因资金量巨大,为确保资金安全,在保证残疾人权益的前提下,五华区民政局坚持动态管理,按月进行发放名单报送,名单经过四级核查,按月核实发放情况,如未发放成功的及时补发,迁出或退出低保的及时停发等。值得一提的是,五华区民政局率先在云南省内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入户调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们采用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昆明市五华区社会组织服务与发展中心,对五华区辖区内领取“两项补贴”者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入户抽样调查250户未发现补贴被冒领情况

  昆明市五华区社会组织服务与发展中心负责人姜涌表示,入户调查自2018年10月底启动,调查方式为抽样调查,按照五华区符合条件享受“两补”的残疾人总数的10%抽样,确定抽取辖区内500户(人)开展入户调查工作,调查内容包括:领取补贴人是否符合资格,资金领取及用途情况。“另外,我们还要了解残疾人的生活情况,同时向残疾人宣传国家相关利民政策。” 姜涌表示,在调查中,如果发现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他们将把相关情况反馈到五华区民政局,五华区民政局将视情况或对参加人进行社会救助。截至目前,已调查了250户,没有发现补贴被冒领的现象。

  朱彤表示,今年抽样调查完成后,将视情况于明年对五华区辖区残疾人生活情况等进行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