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浙江嘉兴进入“智慧养老”时代

2018年11月15日 09:53 来源:嘉兴日报打印

  “您好,距您最近的养老服务机构是嘉兴市老年活动中心,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点击一下屏幕,一张覆盖嘉兴全市的“养老地图”跳了出来。订餐送餐,预约量血压、按摩、修脚……面向老人的生活服务项目应有尽有。

  这是嘉兴92.5万老人收到的一份“节日礼物”。日前,嘉兴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上线。这一平台由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专业养老组织负责建设并实体化运营管理,目前已实现全市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接入,服务功能全开通,同时,嘉兴市本级已有30多家提供餐饮、健康养生等服务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与平台正式签约入驻。

  给予92.5万老人“看得到”的关怀

  “杨大伯,您遇到什么情况了?”走进南湖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呼叫中心,大屏幕上的电子地图显示着密密麻麻的蓝点。突然,一个蓝点变成了红色,“有设备报警了,是家住菜花泾东区的杨甫明老人!”值班人员马上点击红点接通了电话。原来,杨大伯外出时忘了关门,触发了报警信号。

  “老年人不太会使用电子产品,紧急情况下缺乏向外界求助的手段。对于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家庭来说,这种‘看不见’他们安危的情形充满风险。”某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目前嘉兴已有部分老人家里在关键位置安装了红外线感应设备,老人通过智能手环、智能电话手表等设备随身携带感应器,数据统一汇入嘉兴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老人的住处有没有特殊动静,老人身体是否出现了异常状况,老人是不是需要上门服务,通过24小时可视化的信息平台,这些都不再是盲区。

  嘉兴的老龄化程度已连续十多年在全省居首,目前,嘉兴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数25.95%。“不能让占总人口四分之一的这个庞大群体沉默失语。”市民政局负责人说,智慧养老,不仅要提升服务形式和手段的智慧含量,更重要的是建立更加完备的信息收集和管理机制,以越来越智慧化的方式,“看见”更多老人,时时关注他们的健康与安全,及时发现和回应他们的期待和诉求。

  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你好,我要订餐!”家住市区南杨社区的朱华老人点开“四季如椿安心嘉”微信公众号,通过养老地图接通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电话。一个多小时后,一份热气腾腾的午餐就送达了朱阿姨家门口。

  “以前的养老服务大多设置在村(社区)一级或者养老机构内部,对于真正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来说,这‘最后一公里’还是没打通,许多项目都是看得见、够不着。”秀洲区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建立,老人可以坐在家里通过手机端的电子菜单“点单”,服务项目上门。这样一来,来自全社会的养老服务资源就向更多老年群体敞开了怀抱,而“点单”的方式也在无形中引入了竞争机制,促使相关企业、机构和社会组织竞相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记者从市民政局老龄办了解到,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课题。早在2016年,嘉兴市就提出全力打造“20分钟养老服务圈”的目标,目前已经实现了村(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而随着嘉兴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建立,“20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半径进一步缩短。该平台目前已经上线包括养老顾问咨询、优待证办理、助医、助餐、助洁、助行及用具租赁等在内的“十大服务”,绝大多数功能可以实现家庭成员信息和用户端共享,方便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老人使用。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张开了遍及城乡的“天眼”,与此同时,智能助行器、智能轮椅、智能老年床等个性化养老服务设备正通过更多渠道,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在晚年生活中拥有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