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四川安居区创新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

2018年11月22日 10:00 来源:遂宁新闻网打印

  安居区共有各类残疾人5.59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6.9%。截至今年10月,“量服”平台入库的残疾人有30554人。面对如此庞大的残疾人群体,如何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高其生活质量?近年来,安居区将关爱残疾人群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建立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居家灵活就业等方式创新开展就业服务,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由此走上自力更生和奔小康的道路。

  建立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帮助残疾人摆脱生活困境

  11月15日,年近40的刘小芳正在朗润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干活,患有语言障碍的她虽然交流存在巨大问题,但其娴熟的零件打包技术,丝毫不比四肢健全的同事操作速度慢,而像她这样的特殊工友,在朗润科技还有30人,患有脑瘫的罗泉亦是其中的一员。

  当第6个手柄在3D打印机下印上规定图案后,一盘完整的零件被罗泉送上了装配架,患有脑瘫的他虽然行动不便,但这并不影响他的工作进度,取、放、对准、踩控制开关四个简单步骤让这个一脸憨笑的大男孩乐此不疲,坐在车间对零件进行镭雕就是他的全部工作。

  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每名残疾人员工根据残疾类别和程度不同月收入在2000-4000元不等。为让残疾人员工安心工作,企业还将根据员工个人情况,免费培训,调整合适岗位,并为他们全额购买五险,免费提供食宿,每月额外发放补贴600-1100元不等。

  “只要自己想做,肯做,我们都尽力让每个残疾人上岗。”安居区残联理事长陈小红告诉记者,残疾人就业是改善残障人士生活状况最基本,也是最好、最可持续的保障,推动并实现就业对残疾人而言是最佳的福利供给和最真实的社会融合。

  目前区残联主动协调辖区朗润科技、锦丽纺织等企业共帮助残疾人实现就近就业113名,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由此走上自力更生和奔小康的道路。

  创新开展就业服务

  居家灵活就业圆残疾人致富梦

  如果说企业就近就业是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的梦想基地,那么居家灵活就业就是残疾人致富圆梦的第二途径。为树立残障人士脱贫自信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高残障人士劳动致富技能和本领,安居区残联举办农村残障人士实用技术培训班,为全区有需求的640名农村贫困残障人士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同时,还针对残疾人从事的就业门路,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技术送就业补助金活动,通过集中培训和送技术上门的方式,让每名残疾人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为残疾群众圆致富梦“保驾护航”。

  廖小琴就是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的受益人之一。家住磨溪镇的廖小琴因小儿麻痹症,神经受损被评定为一级残疾,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打开了她内心对于脱贫致富的渴望。

  人家都可以为什么我不行?就是这样一个信念开启了廖小琴的自主创业道路。有了技术支撑,从2015年开始,廖小琴在磨溪镇党委政府及区残联的支持帮助下,以居家灵活就业的方式,和父亲、哥哥一起发展起周期短、见效快的鸭苗养殖业。时至今日,廖小琴的养殖大棚已扩充了7个,年收入也达到了6万元,脱贫致富再也不是她曾经的一个梦,而是付出努力后得到收获的成熟果实。

  在今年,像廖小琴一样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的残疾人还有很多。区残联理事长陈小红介绍,安居区始终把实现残疾人就业作为促进民生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来抓,居家灵活就业是根据“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要求,根据残疾人的自身条件和实际需求,为残疾人量身定作个性化的就业方案。通过个体就业、庇护性就业和从事家庭手工业、发展种养殖业等形式,实现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切实改善了辖区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