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成都崇州社区“法律之家”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年12月04日 09:27 来源:央广网打印

  成都崇州市充分整合社区、社会和司法行政资源,积极推进“社区法律之家”建设,将公共法律服务集成到社区、驻点在家门,就近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在基层落地生根。

  “每晚10点到次日凌晨4点,身着统一制服的5名网格员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开展治安巡逻,在黑夜里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全。”在崇州市梓潼镇,村民自发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发挥基层平安建设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

  据了解,梓潼镇坚持以基层法律服务网格建设为核心,推动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基石。该镇以“法治”为保障建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切实发挥“德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着力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坚持以“自治”为目标促发展,通过强化村(居)务公开,推行“街(巷)长制”,深化“邻里公约”,探索群众自治长效机制,在引导群众人人参与中精准发力,不断提高自治水平。

  而在崇州市,市司法局通过探索,建立完善“3支队伍”,实现常态化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其中包括,建立律师、公证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主体的专业化队伍,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通过建立日常法律服务与定期法律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搭建现场法律服务与在线法律服务同步开展的工作平台,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及时、专业的“面对面”“点对点”“线上+线下”的法律服务。

  同时,崇州市完善群众自治队伍,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在崇州市,很多村(社区)引导辖区内老党员、退休干部、老教师等自愿加入民间纠纷调解团,着力化解社区民间纠纷。调解团以群众共治共建共享为理念,将“德治”与“法治”有机融合,以道德教育和法治宣传为手段,协助村(社区)对民间矛盾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等进行化解,同时服务于社区治理等群众工作中的沟通协调和问题疏导。

  而“法治快递员”则由司法所工作人员、一村一律师、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街长等组成,上门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他们入户送法,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此外,还建立了法治文艺小分队,社区法律服务街长队伍,社区普法志愿者队伍,法律服务明白人队伍。

  “基层群众对于法律服务的诉求具有多元化的特征,要真正做到满足大家对于法律服务的需求,就需要多元化的服务。”崇州市司法局负责人说,在崇州,基层法律服务既有“套餐”,还可以“点餐”。

  该负责人表示,“套餐”就是针对所有基层群众对法律服务需求的共性推出的服务。目前,该市通过建立线下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法律之家”和线上崇州智慧法网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实现了全市所有社区全覆盖,通过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开展法治沙龙、放映法治电影等形式,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通了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点餐”则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的系列活动和栏目,如在梓潼镇,司法所所长朱强带领着“小伙伴”们,组建朱所长人民调解工作室,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兴裕社区,则创新开展“林盘说法”,让林盘这一川西特色成为法律服务的新阵地;在学校里,则创新开展“大手拉小手”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师生、家长三方互动进行法治教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