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甘肃永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

2018年12月04日 09:33 来源:兰州日报打印

  永登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减免审批手续,及时给予法律援助。

  11月28日,走进永登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占地380平方米的大厅内宽敞明亮,填单台、休息等候椅、饮水机、报刊架一应俱全。这里,“12348”专线、法律援助受理、人民调解接待、律师值班及司法鉴定集中办公,工作人员耐心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全程免费服务。该中心开辟绿色通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减免审批手续,及时给予法律援助。

  谈起该中心的法律服务,从浙江来永登务工的徐先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今年2月,我因爆破作业造成双眼重伤,县法律服务中心帮助我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并委派律师事务所帮助我通过司法程序获取赔偿金58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永登县司法局整合律师、公证、法援、社矫安帮和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送到群众家中。经过一年的努力,该县在16个乡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10个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构建起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的服务新模式。该中心成立一年来,分流各法律服务机构承办案件2940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746件,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调解矛盾纠纷1595件。偏远山区群众遇到婚姻家庭纠纷、劳务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到村、社区工作室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调解。较为疑难的法律问题,到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就能得到帮助,或者通过远程视频,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法律服务人员共同解决。村、社区工作室公示律师志愿者电话及服务场所,群众可通过“12348”咨询电话与“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志愿者即时通讯,确保咨询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此外,该局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县法院、县信访局、县看守所、县劳动监察大队设立服务点、法律服务岗,积极引导群众到相关窗口或其他行政部门依法依规办事。今年1月,苦水镇18名农民工在务工过程中遭遇企业欠薪,案件移交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后,中心值班律师张斌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完成了调查取证和立案工作。最终,18名农民工拿到全额工资21万元。

  永登县司法局负责人说:“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是我们司法工作者的职责。公共法律服务前置,畅通了群众寻求法律服务的渠道,调动和激发了法律服务执业人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法律服务案件较同期平均增长35%。”

  法律服务进乡村,法制服务要先行。该局编印了《社区学法读本》、《乡村学法读本》、《法律援助及农民工维权手册》,送法治文艺节目下乡,每月定期组织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山区和车站、广场、工地、集贸市场等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等便民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流动的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该局还建成法治宣传一条街、法治文化公园、乡村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宣传固定专栏,建成警示教育基地,举办法治书画展,拍摄制作法治微电影投放网络。在公交车、出租车和社区楼宇张贴“12348甘肃法网”二维码,让不同地方不同职业不同层次的人随时随地感受法治文化,接触法律知识,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