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广东南沙156个村(居)实现社工服务站全覆盖

2019年01月14日 09:50 来源:南方网打印

  近日,珠江街道福生社区的很多街坊都发现福生社区“变靓”了,最明显的是垃圾桶摆放更加合理也更加规范了。

  以往由于没有统一的放置区域,住户都不喜欢垃圾桶摆放在自己家附近,福生社区的垃圾桶摆放面临诸多尴尬。

  珠江街社工服务站相关负责人何健飞介绍说,为更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福生社区社工服务分站试行“金点子”社区居民自治管理项目,该项目通过社工引导,由居民提出问题和解决方法,最后亲自参与的模式,切实解决了不少社区治理难题。

  “由于规范垃圾桶摆放是由我们居民亲自参与的项目,最终取得了绝大多数住户的支持和理解。”一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通过发动社区居民齐参与共治理,最终福安二街划定垃圾桶摆放处设8处,垃圾桶数量约20个,较好解决了垃圾桶摆放位置的难题。

  南沙社工精准引导基层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开展,得益于全区推进建设社工服务站。早在2011年,南沙区便开始推进社工服务站建设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由南沙区民政局牵头、各镇(街)配合,南沙已实现156个村(居)社区社工服务分站全覆盖,形成了“区-镇(街)社工服务站-村(居)社工服务分站”三级社区服务网络,为城乡社区居民提供均等化的社会服务。

  举措:“一社区一社工”形成全覆盖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南沙的社会治理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为此,南沙提出了将专业社工服务延伸至城乡社区的工作思路,实施了社工人才培育计划,设立社工人才培育专项经费,每年投入20万元用于培育社会工作人才;出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现已更名为“社工服务站”)系列文件。

  截至2018年12月,累计投入建设经费5917.71万元、“以奖代补”经费5485万元;同时,开发社区社工岗位,推动社区购买社工服务;将社区社工服务分站建设纳入南沙新区村(居)环境完善和提升工程。

  “往日,我们的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意愿很低,什么问题都等基层组织去解决。”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霍静仪介绍说,社工服务站的成立不仅可以有效引导居民参与治理,还可以有效地为基层组织分担了不少管理压力。记者还了解到,社工服务站还具有参与社区发展计划编制、开展社区宣传教育、培育社区志愿者和社区社会组织、促成社区多元参与、打造社区品牌等五项职权,打造社工参与社区治理的本土化社区服务模式。

  据统计,南沙目前共建成156个村(居)社区社工服务分站,室内面积达到70415.17平方米,通过购买服务实现专业化运营的中心122个,共有专、兼职社工人员320人,率先实现广州市提出的“一社区一社工”全覆盖。

  成果:打造52个社区服务品牌项目

  据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南沙区社区社工累计建立居民档案65802个,开展家庭探访18.22万次;提供个案服务11756次,开展小组工作7124次,开展各类社区活动、志愿者服务16469场,服务居民303.44万余人次。

  同时,南沙区还开展了“邻居节”、水乡文化节,实施村民素质提升计划、农民再就业计划、社区创业培训班、渔民支持行动、社区文化传承行动等活动,打造52个社区服务品牌项目。

  “通过社工进村(居),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精神生活,有效整合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和居民的力量和资源,增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功能,促进社区融合,使社区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提升。”南沙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相关负责人曾颂平介绍说,接下来,南沙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覆盖面,规范服务流程,提供更加丰富和精细化的社会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