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合肥市加大投入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2019年01月24日 09:00 来源:财政部打印

   2018年,合肥市继续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作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公共服务提供的有效方式,加大工作力度,累计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95个,投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19.66亿元,较上年增长11.4%,在推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购买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性服务成为政府购买服务重点领域,实施项目达到302个,占项目总数50.8%。累计投入资金14.15亿元,占总投入的72%。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仍然是购买服务重要内容,实施项目195个,累计投入资金4.66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总投入的32.8%和23.7%。

  二是基本实现了大类支出全覆盖。城乡社区、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与就业、公共安全等成为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重点,涉及项目及资金分别为438个、15.98亿元,占项目总数和资金总投入分别为73.6%和81.28%。其中,城乡社区类支出在项目购买和资金投入上均居首位,实施项目142个,涉及资金8.6亿元,占项目总数的23.9%、总投入的43.78%。

  三是县区购买服务快速推进。县(市)、区、开发区购买服务资金投入分别达到4.4亿元、7.27亿元和3.16亿元。其中,庐江县、肥西县、包河区、庐阳区、瑶海区、经开区突破亿元。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创新进一步显现。高新区严格落实购买服务预算“上会送审”制度,创新“社会组织孵化园+益创投和公益微创投项目”模式培育社会组织;包河区依托购买服务,打破原有城市清扫保洁“管干一体”模式,环卫作业推向市场,实现了从花钱养人做事到直接花钱办事转变;瑶海区积极探索社区服务体制改革,将社区服务统一打包向社会组织购买,整合社区部分空置场所,挂牌成立瑶海区社会组织孵化园。

  四是社会组织承接能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全市投入政策性奖补资金6591万元。其中:社会服务平台2000万元,社会组织753万元,社会服务人才3838万元。多元化政策扶持,有力推动了社会组织发展。全市依法登记社会组织达到4880个,与2013年政府购买服务启动之初相比翻一番。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能力稳步提升,2018年承接项目达到114个,占项目总数的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