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福建大田: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2019年02月14日 10:06 来源:三明日报打印

  “您好,你们给我安排的家政人员非常负责,把家里每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特别感谢你们……”1月27日,家住大田县凤山西路的74岁陈爱红老人打热线电话到泽惠养老服务中心,表达感激之情。原来,当天上午,陈阿姨请家政人员上门服务,电话拨打后10分钟,家政人员就来了。她还要了一袋大米,服务中心立马通知服务机构,在15分钟内将大米送到她的家里。

  大田县60周岁以上老人共有5.39万人,占总人口的12.83%。“大田是山区县,农村老人人口基数大且居住分散,给养老服务工作带来难度。”大田县民政局局长黄桂珍介绍,曾经多次组织人员到外地考察养老工作,但所有的模式对于山区县都不太适用。

  如何破解山区养老瓶颈?只有寻求自我创新才能有所发展。大田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因地制宜,补齐养老事业短板,充分发挥政府、社会、社团、志愿者等各个主体的作用,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化、精细化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逐渐形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2017年,大田县建立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模式入选全国养老工作的典型案例。

  大田县泽惠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底,是全省第一家县级养老服务中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将老人信息整合成“养老服务大数据”,并整合全县1087个医疗、家政、餐馆、商场等社会资源,打造养老服务“110”模式。老人们只需一部由政府提供的求助智能手机,便可获得助医、助洁、助浴等各种服务。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心服务人员逾2000人,服务对象21873人,接听求助、政策咨询电话176292个,实施线下实体援助服务80237人次,开展志愿服务8791人次。

  泽惠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居家服务主要是以无偿、低偿为主。而对于中端需求,该县通过公建民营,形成政府统一管理、专业团队运营、职权明晰、优势互补的养老服务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双赢的社会效果。闽中康养服务中心是一所集养老、康复、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拥有养老床位300张。去年,该中心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中心运营管理,推动机构养老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发展,大大提升了吸引力。目前,该中心已入住老人187人,根据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收费一般在1000元-1500元/月。此外,石牌、广平等4个镇敬老院也实行社会化运营,入住率均大幅提升,其服务也受到当地老人好评。

  养老问题不是简单的衣食住行问题,还要“老有所医”。除了构建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等多元化的养老模式外,该县还积极探索“医养融合”运营机制,推动形成“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融合”格局。

  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是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期总投资700万元,于2017年9月试运行。中心位于县总医院南区(原中医院)新院区的空余楼层,聘请了8名护理员,为老人提供康复医疗、护理、中医药保健、疾病预防等健康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模式为住院老人提供慢性病的综合诊治和长期专业护养,实现“楼上养老、楼下看病”。根据老年人的自理程度,收费在1500元2700元/月。

  “以居家为基础,构建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打通了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持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黄桂珍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