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江苏淮安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9年02月14日 10:16 来源:淮安日报打印

  “儿女不在跟前,天冷了,就怕到澡堂。现在好了,一个月能请人带去洗几把澡,省心多了。”日前,通过电话预约助浴服务的清江浦区府前街道京北社区居民张大妈开心地说。今年以来,淮安市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数量持续增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快,其中利用“虚拟养老院”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等养老服务,累计为4.3万困难老年人购买服务。

  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新建25个、改造提升21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3%,城乡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到67%、40%。新建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00个,总数达406个。新建“关爱驿站”20个,每个县区建设1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禾康、安康通、九如城等一批知名连锁机构落地淮安。全市共建成各类养老床位4.4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1.6张。

  积极稳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改革,有36家完成公办民营改革。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2.9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65.9%。大力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通过新建或整合闲置资源建设等方式,建成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30家,178家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护理院建设实现零的突破,全市共建成护理型床位1.5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53.6%。

  开展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委托第三方开展质量评估,推动养老机构管理与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开展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等级评定,提升保障能力。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巡防、动态管理等关爱服务制度。在苏北率先出台养老护理人才一次性入职奖励制度,全市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88%以上。开展“全方位关爱老年人、高质量树好文明新风”行动,动员全社会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