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政府购买服务 四川荣县180亩水稻旱育秧示范片集中育苗

2020年03月19日 11:20 来源:封面新闻打印

        3月5日,在自贡荣县鼎新镇老当村14组水稻旱育秧集中育苗地边,一辆拖拉机正在整土作业。

        旁边已平整好的旱育秧地块里,荣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科技特派团专家周远清、邓榆千正在为全镇各村干部讲解旱育秧的优势及关键技术。随后,学到技术的播种“专业队”,就将已提前浸泡好的谷种洒向苗床,仔细覆盖细土。

        原来,为了规范播种提高秧苗品质,这支播种“专业队”是荣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选择县内最具实力的荣县剑华农业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负责承担全县180亩水稻旱育秧的示范播种。据悉,180亩的旱育秧示范播种地,可以移栽7200亩的水稻田,日后这片水稻田也将成为荣县的水稻高产示范片。

        荣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购买服务实施水稻旱育秧规范化播种,今年是首次,每亩将补助荣县剑华农业有限公司3000元,之后的苗床土地流转费、苗床整土、地膜、浸泡种子农药、播种、苗床管理等全部由公司承担。只需要等到秧苗可移栽时,农民拔苗移栽就可以。这也意味着,对农民来说,他们只负责前期的种子费。        据介绍,荣县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实现统一管理,降低育苗风险,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做到一套规范的播种技术在全县一个标准执行到底。

        荣县农业推广站负责人还说,在每个镇的播种示范点开展现场培训,也是为了通过示范点,引领带动全县农户“抄作业”,复制一个标准开展旱育秧播种,从而争取达到水稻旱育秧全县一个样。

       截至3月5日,荣县180亩水稻旱育秧集中育苗涉及的9个镇45个点,推荐选择的种子是“C两优华占、晶两优534”两个优良品种,如今已经完成播种80%以上,近两天将全部完成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