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昆明市财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2020年09月02日 13:3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昆明市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为目标,着眼转变政府职能,放开公共服务市场准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活力,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市场化、多元化和社会化供给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一、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政府领导,财政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职能部门履职,监督部门保障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做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成立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坚持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做到工作任务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干、目标过程有人管。印发《昆明市财政局关于规范昆明市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范围、购买主体、承接主体、采购方式、实施流程、计划申报和信息公开等,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政策体系。

  二、坚持试点先行。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路子,继续推进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4家单位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试点,明确试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分别安排1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绩效评价。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三、强化监督管理。明确购买主体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购买流程;出台《昆明市市本级及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明确政府购买服务事项范围;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禁止购买事项清单,明令禁止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购买清单所列事项;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第102号令,从严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监管。抓好政府购买服务计划审批,将编报政府购买服务计划列入购买流程的必须步骤,未编制购买计划的项目,或购买计划审核未通过的项目,一律不得实施购买。抓好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公开,做到公开购买计划、公开购买合同、公开购买绩效,主动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