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中央

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片区座谈会召开

2018年08月02日 09:51 来源:中国青年报打印

  7月31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及团十八大关于“推动完善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制,把资源向基层倾斜”等重要要求,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片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财政部综合司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华北、东北、西北片区1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青团、民政厅(局)、财政厅(局)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团北京市委打造的“海巢社区青年汇”“创新部落”和“创享空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听取了方舟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时尚环保联盟、“喜糖工厂”等北京共青团主导的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介绍。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黑龙江、上海、广东的共青团、民政、财政等部门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就参与、支持、实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认为,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对于有效满足青少年的社会需求、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以及创新社会治理、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从联系服务广大青少年的重要载体、引领青年社会组织建功新时代的有效手段和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的必然要求等方面,充分认识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重要意义,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实践要求,推动这项工作落地落实,为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更好履行共青团政治责任作出应有贡献。

  自2017年7月共青团中央、民政部、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以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作为主责部门紧抓政策落地落实,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财政部综合司组成联合调研督导组,前往江西、上海、贵州、福建、山东等省(市)开展专题调研,并在山东召开了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华东、中南、西南片区座谈会,总结梳理各地的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出台政策、建立机制、整合资源、引导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青少年上大胆探索,在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地市级以上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金额达到8.6亿元,团组织作为主体的购买服务占到60%,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近300个,服务青少年1200万人次;通过实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各地团组织联系指导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4800个,培养了10.6万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会议指出,当前要进一步聚焦关键和重点环节,着眼于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构建资源整合平台,着眼于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强化服务项目设计,着眼于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机制建设,着眼于扩大共青团工作有效覆盖面、吸引凝聚更多青年社会组织,着眼于履行共青团根本职责、把服务青年和引领青年结合起来,推动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为推进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提供有效保障。要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健全共青团牵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要强化经验总结,鼓励探索创新,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快步伐、广泛探索,条件不太成熟的地方可以先从一个地区、一个领域试起来,逐步铺开;要培育专业队伍,确保工作实效,充分认识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基础性作用,强化人才培训;要注重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做好政策解读,总结先进经验,回应社会关切。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支持共青团组织积极推进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各级财政部门要把握既是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制定的牵头部门,又是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参与部门这一定位,把握好“谁来买”“向谁买”“买什么”“怎么买”“买得值”等政策要求。

  下一步,团中央将积极争取民政部、财政部的支持,在加大顶层设计、推出示范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省级层面出台配套性文件和政策,督导检查地市级落实情况,为基层团组织更好地整合资源、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