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关注环保行业 先河环保等三公司被光顾

2015年09月18日 09:57 来源:证券时报 | 打印

  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公布的信息显示,机构日前调研较关注环保行业,长青集团、先河环保、东江环保本周均有机构上门调研。

  9月15日,光大证券、东吴证券等逾十家机构调研了长青集团。调研中,机构询问,目前垃圾发电项目前景如何?长青集团称,垃圾发电取决于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像目前省会城市招标项目都有许多限制性条款,这方面业务成长空间有限,不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机构还询问公司未来的大布局如何考虑,长青集团称,公司制造业方面发展稳定,将向智能化进一步推进。就环保项目而言,公司目前发展的三大块,即垃圾发电、生物质综合利用以及热电联产,公司的大方向是:一、对于垃圾发电,考虑到垃圾供应量有限以及行业的竞争模式,公司的态度是顺其自然,不是主要的发展方向。二、生物质综合利用方面,由于有可观的开发空间,公司看好行业前景,加上公司经过稳扎稳打的开发经营,已总结出一套较为成熟有效的经验,按照目前各方面的情况,项目开发将进一步提速。三、热电联产方面,公司在物色合适的发展区域同时,会考虑把已有的秸秆发电项目中的小型生物园区也发展成热电联产,这种模式可以更高效地利用资源,产生更高的效益,也是公司最为期待的一种模式。

  先河环保在9月16日也获申万宏源等10家机构调研。调研中,机构主要关注公司雄县VOCs治理项目的有关情况。VOCs是形成PM2.5的重要前提物,其不治理空气质量不会改善。先河环保称,公司去年与解放军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开展VOCs治理技术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专门的河北先河正源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拓展VOCS治理业务。

  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在这种形式下,先河正源加紧了市场调研,并将雄县包装印刷产业作为重点。据统计,雄县包装印刷企业约有2700家,但绝大多数为规模以下的小型企业。企业无力治理污染,但不治理又面临罚款甚至关停风险。今年上半年,先河正源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向雄县人民政府递交了VOCs治理的可研报告。雄县人民政府对环境治理和发展支柱产业非常重视,对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兴趣强烈。在经过充分分析、论证后,双方就合作方式、治理内容等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于9月15日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整个项目预计总投资18亿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溶剂分离提纯中心、VOCs排放收集装置、解析装置及运营体系、在线监控平台等。

  该项目是国内有机废气治理行业中公司投资的第一个PPP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增强公司在工业有机废气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加快公司创新业务发展模式,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对公司本年度及以后年度的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东江环保在9月14日、15日也获逾20家机构调研。调研中,机构主要关注公司的定增情况、经营情况等。定增方面,公司A股定增已经上报证监会,2015年7月2日公司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并进入审核阶段,目前公司定增项目在正常推进;定增项目为拟募集资金约23亿元,将用于江西省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沙井处理基地扩建项目、惠州市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技改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此次A股定增可以满足公司长期资金需求。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