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楼继伟:做文化改革发展的铺路石

2014年10月23日 13:07 来源:打印

2013年6月25日  来源:人民日报  

  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这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用好用活国有文化资产,发展壮大国有文化企业,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财政部门的政治任务。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2011年正式运行,摸清家底、建章立制,工作是基础性的,也是开拓性的,受到充分肯定。

  我国经济发展已转向扩大内需,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是巨大的、强劲的,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有效需求是条件、是保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构要调整,产业要升级,文化企业大有可为。机遇越多,形势越好,体制越重要。文化企业与工业企业比,体制弊端不少,改革空间很大,改革红利没被释放出来;与民营文化企业比,国有文化企业对市场经济的熟悉程度不高,适应市场的能力不强;与地方文化企业比,中央文化企业规模不够大,实力也不够强。文化体制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央文化企业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加大改革力度。

  中央文化企业主要是从事业单位转制过来的,刚刚脱胎于事业体制,与主管部门没有脱钩,独立性、自主性不强。依附于行政机构,依赖于行政资源,想做大做活很难。有人说,改革前叫“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现在叫“企业单位事业化管理”,还不算真正的企业。加快改制上市,实现股权多元化,这是摆脱行政依附、做大做活的正道。

  财政部要善用各种激励手段,发挥财税杠杆作用,谁改革支持谁,鼓励联合重组,鼓励资源整合,鼓励做大做优做强。要主动设计好通道,搭建好平台,鼓励组建集团公司与实施资产托管并举,引导企业脱钩,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资源流转,突破发展瓶颈。要增强服务意识,配合国务院机构改革,对撤并部委主管的文化企业,以出资人为纽带,理顺管理体制。

  中央高度关注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都已做出部署,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从工业企业和金融企业来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也是逐步成型的,到现在仍处于不断完善过程中。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设计好目标模式,也要研究出过渡办法。在这个过程中,财政部没有部门利益,甘愿做文化改革发展的铺路石。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听取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作汇报时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