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用大数据思维提升政府采购管理能力

2018年03月16日 14:1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站在新起点,迈进新时代。如何让政府采购搭上“互联网+”列车,融入“放管服”大潮,在中原大地开启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以大数据倒逼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态势正在形成。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手段,将为政府采购改革带来新契机。

以“互联网+”促规范透明

“随着政府采购工作的推进,采购规模在快速增长,政府采购既要确保用好每一分钱,又要提高采购效率,降低成本。面对挑战,不少省市开始尝试线上采购。但是,政府采购该如何有效嫁接互联网,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的快速发展值得再思考。”王东伟表示,政府需要通过信息技术构建一个信息公开、共享的环境,在开放数据、共享数据的基础上转变职能,加速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前不久,河南省财政厅印发了《推进实施政府采购在线监管工作方案》,这是落实“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部署要求,创新监管手段,实现政府采购监管由“人盯”到“技防”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河南省将推进落实“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方案。根据财政部的要求,积极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业态在政府采购管理和交易中的应用,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共享资源,促进政府采购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管理和交易平台,构建有利于结果导向的政府采购执行机制和监管方式,着力推进政府采购在线监管,对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和市场交易活动实行动态实时监控,对预算编制、采购过程、资金支付等进行全流程在线监管。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推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加快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在市、县的推广实施,争取今年6月底前实现省、市、县全覆盖。二是全面推开网上商城采购。升级改造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出台《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办法》,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年底前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在全省全面推开,实现日常零星采购在线交易和在线监管。三是推动与其他系统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财政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资产管理等系统的业务协同、数据共享。通过开放电子化采购系统数据接口,实现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数据的交互和信息共享。四是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在线监管。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促进政府采购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创新电子化监管手段,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用款计划和资金支付环节协同监控,实现政府采购监管由“人盯”到“技防”的转变。

落实“放管服” 创新电子化监管手段

近年来,河南省财政厅围绕“放管服”要求,在政府采购工作中着力减少审核环节,简化程序,赋予采购人更大的自主权。尤其是在2017年11月省级预算管理流程正式上线后,简政放权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但在“放”的同时,采购人规避政府采购、擅自进行场外交易、采购效率低下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对此,省财政厅着力创新电子化监管手段,加强政府采购项目监管,对预算编制、采购过程、资金支付等进行全流程在线监管。

“我省财政厅去年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创新在线监管方式,优化简化流程,加强内控建设,规范采购行为,切实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和执行机制,促进政府采购质量效益双提升,有效发挥了政府采购制度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服务、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政府采购规模、采购流程优化、政策功能实施、服务大气治理、支持中小微企业、PPP模式推广、合法权益维护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王东伟说。据统计,去年全省政府采购总额1587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省本级政府采购总额140亿元。

“政府采购改革不能拘泥于原有思维。应通过开放共赢的生态化思维,以数据驱动运营管理等新思路,利用大数据来监控财政资金的去向,促使政府采购改革向公开、透明、便捷、高效转变。”王东伟总结表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承载新使命。今年,河南省政府采购工作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流程,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化的监管新机制。推进全省政府采购改革向纵深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