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档案装订也有“大学问”

2019年08月16日 08:54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 汪杰 

  为进一步提高业内交易档案的装订水平,延长交易档案的生命周期,提升交易档案的装订实用性和美观度,笔者将多年来在交易档案装订工作中积累的技术方法向业内进行分享,为“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大板块的交易档案装订方法提供“滁州智慧”。 

  文件材料装订建议使用A4297×210mm)幅面170g的无酸牛皮纸作为案卷封面和案卷封底。装订前应当将文件材料以左侧和下侧统一对齐,在文件材料左侧打出三个孔,上下孔位置应距离上下两端5-7cm处,外延间隔2cm处,中间孔自然居中对齐,外侧整体对齐(亦可采用案卷封面纸对折后,再对折一次,取折叠处三条线上的点作为打孔点),上、下第一和第三个孔应当穿管,管头前后圆润。再用棉线三孔双线加固(线头应藏在案卷背面中端洞孔内),打孔装订以不压卷内文字为主。 

  三孔双线加固方法:根据文件材料厚度适当取线,穿入针孔内形成双线。第一步将针自下而上穿入第一个孔,留下余线长度须大于第一孔与中间孔之间的距离,按逆时针方向延外侧自下而上再次穿入同一孔内。第二步将针自上而下穿入中心孔,按顺时针方向延外侧自上而下穿入中心孔穿线。第三步将针自下而上穿入第三个孔,按逆时针方向延外侧自下而上再次穿入同一孔内。第四步将针线从正面自上而下穿入中间孔,在档案材料背面将余线系死结,剪去多余线头后,将打结线头压于中间孔内即可。 

  (本文作者系中国档案学会会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