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电子化招标为医疗项目采购添动力

2019年08月20日 08:3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以上海市级医院急救综合诊治能力建设项目为例 

  ■ 解继涛 

  项目概述 

  随着城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服务人口增加、市民急救意识增强及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上海市市级医院的急诊量年均增幅约10%;同时,急诊病人疾病谱改变,急危重、老年和疾病终末期病人、复杂症病人及新生感染性疾病等增长迅速。为进一步提升市级医院急救综合诊治能力,提高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市政府积极开展急诊装备配置标准研究,安排专项资金,分步投入设有急诊的市级医院进行急救综合诊治能力建设。根据计划安排,首批9家市级医院作为项目试点单位先行采购。 

  市级医院急救综合诊治能力建设项目以提升医院急诊急危重症应对能力为核心,优化市级医院急诊设备配置,重点投入快速床边检验、床边影像诊断、床边治疗等18类新型急救设备,并根据市级医院急诊人次、急救重症人次以及医院学科综合实力,在统一配置用于急诊预检快速生命体征诊断系统、诊室用全科诊断装置以及急救室用快速床边检测POCT系统、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等设备的基础上,先期投入9家市级医院,采购预算3800万元,配置无创颅内压检测分析仪、胃黏膜PH测定仪、主动脉球囊反搏泵、左心室辅助系统等共84种危重症急救检测系统和诊断设备。 

  项目设计 

  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对市级医院急救综合诊治能力建设项目非常重视,将其作为年度重点项目。年初,项目负责人主动召开标前准备会议,各市级医院的采购人员悉数到场,会议就项目要求和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协调,明确了急救项目的技术等级、技术标准、评标规则和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为项目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急救综合能力建设项目统一标准的要求,中心将各医院提供的技术需求进行了归类,并请资深专家对技术要求进行分析论证,从专业的角度分析项目技术指标的合理性,剔除部分医院设备过高的技术需求,平衡了各个医院急救要求,做到了标准的相对统一,保证了技术需求的适用性与合理性。论证完成后,我们将采购需求上网公示,征求社会意见,保证项目需求不存在歧视性内容,对所有供应商均公平公正。根据反馈意见,结合项目系统及设备特点,按照综合性医院、儿科医院、妇产科医院、中医医院和专科医院等分类对急救综合能力建设进行归类合并,本项目共分成24个包件进行采购。 

  为了保证投标的规范性,根据项目的要求和特点,在项目方案中设定了资格条件及实质性要求响应表、报价表、技术响应表、技术偏离表等表格,要求供应商按照格式填写相应内容并检查。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提高项目的规范性,最大限度地避免废标现象的发生。 

  评标办法也是本项目考虑的重要因素。与其他通用货物相比,急救系统和仪器是相对专业的设备设施,技术复杂,专业性强。在评标办法设计中注重了医疗设备的专业性要求,和通用货物评标办法相比,本项目增大了技术性评分的分值,设计为40分,并细化到部分量化指标。通过评标办法的设计,引导供应商提供质优价廉的急救设备和系统,达到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 

  项目实施 

  随着电子化招投标采购方式的推进,招标项目的种类也从通用货物向其他类别扩展,逐步成为一种新型高效的采购形式。市级医院急救综合诊治能力建设项目的采购预算为3800万元,根据采购需求的性质将采购内容共分为24个包件,开标和评标的工作量巨大,加之供应商均比较关注急救综合诊治能力建设项目,一旦发布招标公告,本项目可能会有较多的供应商参与投标。为了提高采购效率,节约供应商的投标成本,规范开评标行为,本项目采用电子化招投标方式进行采购。 

  招标公告发布后,共有76家供应商浏览并下载了本项目的招标文件。虽然电子化招投标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但仍有部分供应商不熟悉电子化采购,为此,中心专门召开了两次网上投标的培训会,向供应商详细介绍网上投标的流程、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指导供应商进行电子化投标,并对供应商提出的操作疑问进行耐心地解答,直到他们能够独立进行投标操作为止。 

  电子化招标采用电子方式进行操作,不需要纸质文件,做到了全程无纸化,开标程序也非常简洁。供应商不再需要抱着厚重的标书进行当面提交,只要在投标截止时间前通过互联网完成网上投标,所有投标文件都是通过加密上传的,保证了投标文件的安全。开标现场也没有了开启标书、翻阅查找开标一览表等传统操作,电子加密的投标文件通过解密程序后,可以自动导出开标一览表,供应商核对无误后直接确认开标结果。50家投标单位提交投标文件的项目以往需要一上午才能完成开标工作,现在仅仅10分钟就完成了。电子开标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提高了效率,而且减少了工作人员操作的随意性,规范了开标行为,做到了开标程序的公开、公正和透明。 

  本项目共有9家医院参与采购,各家医院的需求不尽相同,有些包件的产品每家医院均有采购,个别包件的产品只有部分医院涉及。为了保证评标的一致性,评标前,各医院通过协调推选出一个用户评委参与采购评审,每家医院都对该用户评委进行了评标授权,代表授权医院进行项目评标。同时,和电子化招标配套的还有电子评标系统,本项目采用了网上评标的方式进行评审,项目负责人先向专家详细介绍了网上评标系统,并说明了网上评标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评标专家通过身份认证登录评标系统,登录后,可以看到供应商的投标文件,投标资料可以根据系统的设定进行汇总和比较,一目了然,专家不必再像传统项目那样翻阅纸质标书查找相应内容,只要通过计算机操作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结果。电子化评标最大的设计亮点是同类合并操作,对于客观分和多个包件共性的评分项,专家只需评一次分数,设置好自动复制项后,其他包件会将该内容评分自动复制,这样就大大减轻专家的工作量,可以节约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关注其他内容。电子化评标极大地提高了项目评审的效率,原来需要两天的评标过程最终只用了一天就完成了评审。同时,项目评审分数设置时规定了每个评分项的分值范围,专家只能在相应的分值内评分,超出分值系统不予接受,提高了评标的规范性。通过电子化评标操作,既减轻了专家的工作强度,提高了评标的效率,也规范了评标过程,提升了评标质量,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采购结果 

  中心事先通过组织专家论证、网上公示等措施加强了对项目方案和技术需求的源头管理,确保了行业中主流医疗设备供应商均能拿出性价比最好的产品参与投标,提高了参与的积极性,保证了竞争的充分性。本项目中标供应商为24家,合同金额总计为3442.543万元,资金节约率为9.5%。中标产品中既有脑电监护仪X5-b、体外膈肌起搏器edp-d2等主流产品,也有性价比极高的床旁学业检测系统i stat 1 300-g和呼末二氧化碳检测仪及脉搏碳氧血氧测量仪emma,而且,很多国产设备在投标中胜出,入围本次采购,如,颅内压无创检测分析仪micp-kz10a和气道清除系统205等。这充分说明国产医疗设备生产厂商正在逐步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在部分领域已经能够战胜并取代进口产品,为我国医疗事项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保障。本次招标充分体现了政府采购的公开、公平、公正和竞争原则,得到各方的好评,各家医院对本项目的中标结果均表示满意,并在合同期内完成了市级医院急救综合诊治能力建设。 

  此外,中心对本项目采用了归并方式进行采购,把9家不同的预算单位组织起来,突破传统预算管理的限制,通过协调沟通,统一标准,合理分类,达成共识,最终形成为一个招标文件。如按照不同医院分别进行操作,就需要制作9个招标文件,采购周期将大大拉长,采购成本也会增加数倍。通过打包归并方式进行采购,大大节省了项目的执行周期,让各市级医院的急救综合诊治能力建设项目提前交付使用,缓解了市级医院的急诊急救压力,让更多的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体现了集采机构的职能作用。 

  急诊急救事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地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人们在发病及发生意外伤害事件后,及时有效的急救,可使疾病及意外伤害得到控制,从而使患者机体的功能损伤减少到最低程度,它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康复,关系到病人今后的生活质量。通过本次招标,各市级医院更新了部分急救医疗设备和系统,建成了标准化的急救室,提高了急诊急救接待能力,保证了抢救的效果,在最大限度范围内维护了急救病人的生命安全。 

  (作者单位: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