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两会 | 关礼:只争朝夕推改革 对标对表抓落实

2020年05月26日 08:44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改革既要乘破竹之势,又要行扎实之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保障,对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接受《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政府采购的改革创新,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逐项对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要求,统筹谋划,切实付诸行动。
 
3.jpg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 关礼
 
  八大举措绘好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施工图”

  《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广西财政厅是如何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关礼:为聚焦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精神,统筹谋划好广西政府采购深化改革工作,我厅今年3月印发了《广西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全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
 
  “革,去故也;鼎,取新也”。如果改革不触及本质,就谈不上真正的改革。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本质上是对预算支出管理方式进行变革和创新,其最终目的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此,我们始终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为第一宗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财税改革总体要求,在《方案》中从八个方面明确了改革思路、改革方向、改革着力点。
 
  一是以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为核心,理顺政府采购主体与各方权责。
 
  二是以改进评审机制为突破,提升政府采购活动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三是以健全政府采购交易机制为重点,提高采购集中度和运行效率。
 
  四是以健全政策落实机制为抓手,发挥采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五是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契机,保障各类采购市场主体权益。
 
  六是以加快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为支撑,提升采购便利度和监管水平。
 
  七是以完善制度办法为着力点,为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八是以推进各项措施落地生效为目标,全面协同推进深化政府采购改革。
 
  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如何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在具体工作中落地?
 
  关礼: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也是广西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元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如果还用以往的思维和办法,显然无法应对新矛盾、新问题。围绕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精神,结合疫情防控与决战脱贫攻坚,广西各级财政将按照中央深改委《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要求和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打破常规,拿出更大力度、更多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合力奏响改革主旋律,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一是下好制度机制建设“先手棋”。为贯彻落实《方案》确定的各项改革举措,我们把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提升工作效能、靠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的关键措施来抓,除抓紧研究出台了电子卖场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政策之外,还着手起草制定了组织协调机制、内部责任分工、任务台账和任务时间表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对标对表抓好各项改革措施落实。
 
  二是加速推进建成“全区一张网”。以疫情补短板为契机,从建设标准、数据规范、交易规则、采购范围、产品分类等十个方面,对全区电子卖场平台建设和采购活动进行了统一规范,确保今年上半年建成覆盖全区的统一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平台和电子卖场,全区使用“一张网”,为改革提供技术平台支撑。
 
  三是率先执行全国统一采购目录。在全国率先执行全国统一的2020年版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标准,推动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简化政府采购流程、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提高采购运行效率和绩效,为建立集中采购机构竞争机制打好基础、做好保障。
 
  四是提前开展采购意向公开工作。倡导基层首创,以采购意向公开作为加快打造阳光透明政府采购的首要抓手。广西贵港市今年1月1日起在全区率先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工作,4月1日起市本级预算单位全面实施采购意向公开,比财政部要求的时间提前将近一年。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加力提速。印发《2020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内限时完成的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措施,推动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加力提速。
 
  六是压实责任提高工作主动性。围绕财政系统能力提升年活动,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督促政府采购干部主动思考、深入研究,自觉加快推动工作,以能力提升推动服务提质、发展提速、改革提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