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两会湘声|张国刚:优化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药事管理 让患者用到最合适的药

2021年03月08日 08:27 来源:红网时刻打印

     红网时刻3月5日讯(记者 王诗颖 李赛凤 )“近年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在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三医联动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医学的不断更新迭代,还需要更加优化。”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带来了《关于优化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药事管理方案的提案》,呼吁将集采中选药品纳入临床路径管理,促进合理用药,更让更多患者获益。

       张国刚介绍,近两年来,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取得了突破性成效。目前前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所涉及的112个品种,中选产品的平均降幅达54%,截至2020年,实际采购量达到协议采购量的2.4倍,节约费用超过1000亿元。

       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通过大量的观察和调研,张国刚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医学学科是一个不断更新迭代的学科,基于既往临床用药选择集采品种,导致国家集采部分药品滞后于临床诊疗规范。”同时,张国刚认为,随着国家集采药品用量的提升,生产企业生产能力无法满足临床需求,导致了临床治疗延续性等问题。

        为了优化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药事管理,张国刚建议,应结合最新临床指南选择国家集采药品的品种,并广泛征集临床一线的医师和药师的建议,保障集采中选品种为临床所用药物;全面评估国家集采药品的生产企业的生产力和供应力,解决药品间断性短缺导致患者无法用药的问题。

      “药师是医疗机构医、药、护、技服务团队中的重要成员之一,在国家集采药品政策执行和临床应用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样作为医务工作者,张国刚也时刻关注着药师们的待遇问题,他认为在临床诊疗过程中,药师参与临床诊疗过程,协助制定给药方案,进行处方/医嘱审核,对药品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监测和评估,保障药品临床安全、合理应用。因此,建议增加药师服务相关收费费用,增强药师队伍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