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数字峰会论坛:以数字化为驱动推进政府采购改革

2021年04月29日 10:1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数字采购•生态互联”主题论坛,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相关企业人士,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参加,聚焦新技术、新时代、新趋势背景下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升级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开展交流讨论。

  福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林贻武在致辞时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疫情期间福建政府采购工作情况,以及现阶段福建在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中,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加强采购监管、提升服务水平成果。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围绕“加快推进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主题作了发言,强调必须深刻认识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坚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统一标准规范、以预算管理一体化为契机推动数据共享共用、加强政府采购数据开发利用保护等思路。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从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国际视角,围绕下一步数字采购的重点方向及数据资源要素价值化等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进一步厘清数字技术创新难点,并从战略层面对我国政府采购数字化发展提出建议。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王国梽分享了国采中心在强化采购数据分析、利用方面的有益实践,同时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采中心在贯彻深改方案,优化升级信息系统建设,实践“互联网+政府采购”方面的做法。

  部分省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负责人、研究机构学者和相关企业人士分别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观点,为加快建立政府采购数字化生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