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政府工作报告征意见 财税国企改革有望突破

2015年02月06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

  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两会上的重头戏,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已进入密集征求意见阶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连续召开三次座谈会,分别向各界人士和代表征求意见。官方还首次发起了向网友征集建议的活动。外界普遍预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成为一份“接地气”的报告。

  此外,透过李克强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可窥见今年工作的思路和一些重点工作安排,财税金融改革、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今年有望获得进一步突破。

  全方位征求各方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两会的重要内容,它既要全面总结政府去年工作,又要为今年工作指明方向。当前,政府工作报告正在进行密集而全方位的征求意见。

  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有关单位征求意见。

  李克强在上述会议上表示,要推进政府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各界意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中民智,把人民的意愿和关切作为政府工作重点和着力点,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随后,1月22日,中国政府网联合多家网站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向网友征求意见。网友的一些“金点子”可通过此途径直达总理办公室和文件起草组负责人手中,并有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紧接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月26日、1月27日以及近日连续召开了三次重要的座谈会,分别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

  除了公开征求意见,高层也进行了大量调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月14日至16日在四川考察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并于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进行了外贸工作调研。

  “接地气报告”引期待 

  从座谈会到网络征集,从广大网友到专家学者,再到各界人士代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征集意见的方式和范围多样而广泛。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强调的,征求意见“既是要让政府工作报告更全面反映社情民意,也是为了接地气、聚民智”。

  引人关注的是,以公开方式引入公众参与,征求网民意见,这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中还是第一次。这也被视作网民参与社会事物和公共管理的一次创新。

  外界因此普遍预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成为一份“接地气”的报告。事实上,在此次征求意见过程中,网民参与非常踊跃,民生话题毫无意外成为关注焦点。

  在中国政府网选登的网友建言中,教育公平、社会保障、医疗改革、环境保护、就业创业等民生话题讨论最为热烈,留言数量位居前列,其中不乏高质量的建议。

  如,网友“秦时明月”建议,应大幅提升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网友“用心说话”建议,建立统一的病历库,医院之间应相互承认检查结果;网友“中国好公民”认为,当前很多百姓没有住房,特别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建议从顶层设计上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包括公积金异地使用等。

  财税、国企改革有望突破 

  在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应部分代表的建议时,分析了今年工作形势和思路,并透露了一些重点工作安排。从其表态中可以预见,今年财税金融改革、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有望获得突破。

  1月19日的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李克强对今年工作的形势做了一个判断——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多,政府工作艰巨繁重。

  在1月26日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上,李克强提到今年宏观调控的形势和思路——当前多重矛盾叠加,宏观调控难度加大,必须继续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宏观政策既要坚持基本取向,又要动静相宜、主动作为,围绕区间调控实施更加及时精准、有力有效的定向调控。

  一些今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也被提及。同样是在1月26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表示,今年要进一步深化财税金融等重点改革,在强实体、促创新、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更大发力。国有企业要紧扣提高活力和竞争力深化改革,在看准的领域抓紧“破题”,努力走在创新发展、升级发展的前列。可以预期,财税、金融、国企改革今年有望获得突破。

  “我们抓经济社会发展,最终是为了民生”,在座谈会上,李克强对民生工作也进行了着重强调,并提出了一些民生工作的重点措施,包括“要加大城乡危房改造力度,让更多住房困难群众得到实惠”、“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养新型农民,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等。(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