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加快 积极财政政策效力显现

2015年05月18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打印

  财政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3502亿元,同比增长8.2%;考虑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4.7%。

  其中,4月全国税收收入11727亿元,同比增长5.8%。“税收4月份有所回升,一方面是由于经济环境有所改善,比如物价等有企稳迹象。另一方面,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力度,一系列改革措施效应开始显现。”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最近出台的简化行政审批、支持创业就业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都会增强市场活力,进而成为税收增长的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全国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

  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35亿元,同比增长33.2%,考虑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31.6%。其中,中央财政支出同口径增长19.4%;地方财政支出同口径增长34.7%。1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45350亿元,同比增长13.8%。“这已经占到全年预算的26.4%。无论是从支出规模还是增长速度上看,进度都明显加快,说明预算管理水平在不断提升。”胡怡建告诉记者。

  “在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支出进度明显加快,说明了积极财政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胡怡建说,支出进度的加快将发挥刺激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数据显示,交通运输方面财政支出3047亿元,增长57.8%,节能环保方面支出787亿元,增长30.5%,加大对这些领域的支持,有助于经济稳定发展。与此同时,社保、就业、医疗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增速也明显提高。

  “今年后几个月,要继续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依法组织财税收入,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严禁采取‘空转’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还将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积极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

  (原标题:积极财政政策效力显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