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围绕八大主题 将推进个税改革

2015年05月19日 08:53 来源:证券时报打印

    涉及推进金融改革、完善利率汇率市场化;全面完成营改增,推进资源税、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内容

  昨日,国务院批复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为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39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涉及推进金融改革、完善利率汇率市场化;全面完成营改增,推进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环境保护税改革等多方面内容。

  《意见》要求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落实到具体措施,《意见》指出,将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放松存款利率管制。还要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完善利率传导机制,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不断增强中央银行利率调控能力。此外,还将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择机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

  《意见》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沪港通”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中国银行(4.33-0.11-2.48%)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深港通是在沪港通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举措,有利于活跃两地资本市场,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有望将符合一定标准的中小板或创业板股票纳入深股通投资标的,为持有人民币的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配置选择,也将进一步助力人民币国际化。“预计深港通会在近一段时间完成其准备工作,下半年有望正式推出。”高玉伟说。

   《意见》再次表示以股票发行注册制为核心,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时,“股权众筹融资试点”首次被加入。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股权众筹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力补充和金融创新的重要领域,对服务实体经济和控制宏观杠杆水平至关重要。“但平台一定要避免资金池和隐性担保,这样众筹行业才能健康发展。”姚余栋称。

  财税改革方面,《意见》还要求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将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出台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及配套政策,进一步提高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意见》称要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并研究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继续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