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刘昆:实现财政国库工作提质增效

2015年05月22日 09:2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在5月19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国库工作座谈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深入分析了2014年以来财政国库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当前财政国库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就下一步财政国库工作进行了部署。

  刘昆指出,2014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剧,各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党组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统筹谋划、攻坚克难,财政国库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新型财政资金运行机制日趋完善;国债和地方债发行推出新举措,市场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开始试点,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配合更加有效;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现代财政财务报告体系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财政国库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夯实,财政资金运行安全得到巩固;财政国库法制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预算法确立了国库改革的法律地位。总体看,现代国库管理制度建设正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刘昆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国库工作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一是财政收入增幅下降,财政支出压力加大。二是财政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预算执行分析能力仍然不足。三是地方库款总规模持续增加,部分地区支付保障水平出现下降。四是存量债务消化规范任务重,新增债务依法管理要求高。五是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制度建设和配套措施保障问题需要加快解决。六是国库集中收付范围扩大,管理能力和内控水平有待提高。七是国库现金管理稳步实施,顺畅的管理机制亟待建立。

  新形势对财政国库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新局面,更加注重强化现代财政国库的分析反映功能;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方略,更加注重履行现代财政国库的依法理财职责;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更加注重发挥现代财政国库的保障支撑作用;适应宏观调控精准发力的新特点,更加注重提升现代财政国库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刘昆表示,做好财政国库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跟形势、紧扣主线、紧抓落实,用法治的理念、改革的担当、管理的创新,迎接各种挑战,战胜各种困难,实现财政国库工作提质增效。

  刘昆强调,下一步要按照强化财政国库分析反映、依法理财、保障支撑、资产负债管理四项功能的要求,采取更加有效管用的措施,切实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切实抓出应有的工作成效。一是完善国库集中收付运行机制,促进“增收节支”工作开展。二是全面强化库款管理,盘活存量资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三是加强地方债发行管理,建立高效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四是加快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全面反映政府“家底”。五是加强现金流量预测,稳步推进国库现金管理。六是强化履职尽责,坚决贯彻落实财政国库改革与发展各项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