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国务院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动行政权力“阳光化”

2015年08月03日 08:49 来源:中国政府网打印

  7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为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画出“路线图”:“我们要把各项公共资源逐步都纳入到统一的平台上,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这既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也能消除寻租行为,推动行政权力‘阳光化’,用制度遏制腐败。”

  当天会议决定整合分散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以管理创新促进资源配置高效透明。

  李克强要求,整合工作要先在地方搞好“试验田”,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逐步向全国推广,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他同时强调,在推进这一改革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增加百姓和市场主体的负担。

  “我们有些政策出台的本意是好的,但在推进过程中把握不好,让老百姓跑不少腿不说,还要花钱换证。这种现象这次要坚决避免。”总理说,“我们整合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主要靠电子信息整合,也借鉴了发达国家一些成熟的经验。在推动实施过程中,各部门、各地方要确保严循规则,不得‘走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