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7月财政支出增速远超收入 财政收支矛盾或加大

2015年08月13日 09: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打印

  7月财政支出增速远超收入

  收入缓增的同时,支出加速助力经济;积极财政政策面临收支压力

  财政部网站12日披露最新财政收支数据。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5%,而支出同比增长24.1%,财政支出增速远超收入增速。

  自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创1992年以来新低之后,7月中旬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更创新低(同口径增长仅4.7%),而财政支出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财政收支增速匹配的压力仍然突出。

  7月金融、房地产税收给力

  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49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2.5%,同口径增长9.1%。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8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同口径增长5.4%。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7月份财政收入回暖除了金融业相关税收给力外,房地产业相关税收增长较快也是一大原因。

  7月份,金融业营业税增长19.5%,主要是资本市场服务、保险等营业税增长较快。金融业企业所得税增长42.2%,主要是非银行金融企业本月预缴所得税增加。

  受房地产销售回暖影响,7月份房地产营业税增长12.7%,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增长13.7%。

  另外,地方税种方面,契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四项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合计增长5.3%,增幅比6月回升1.6个百分点。6月份,这四项税收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另外,个人所得税增长较快。7月份,个人所得税713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财产转让所得税增加72亿元、增长1.5倍;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税增加35亿元,增长52.2%。

  不过增长最快的要数证券交易印花税(即股票交易印花税),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300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增长5.5倍。

  税收收入之外,7月份非税收入1963亿元,比上年同月增加433亿元,增长28.3%,同口径增长1.9%。

  财政部称,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呈中速偏低态势。加上去年下半年中央财政收入基数抬高较多,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各级收入征管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征管、堵漏增收,同时严禁收取过头税、“空转”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7月财政支出提速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积极财政政策背景下,7月份财政支出明显提速。财政部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732亿元,同比增长24.1%,同比增幅比上半年增幅(11.8%)高出12.3个百分点。

  财政部称,7月财政支出增长较快,主要是加快部分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以及落实调整工资标准。

  具体来看,7月份,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64亿元,增长48.6%,同口径增长48.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68亿元,增长19.7%,同口径增长17.7%。

  财政部称,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加强支出预算管理,积极盘活存量,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的保障。

  1~7月累计,涉及经济建设的支出保持较大增幅。城乡社区支出8300亿元,增长17.5%;农林水支出7940亿元,增长15.4%;节能环保支出1783亿元,增长19.3%;交通运输支出6313亿元,增长17.8%。

  机构:财政收支矛盾或进一步加大

  中债资信在12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专题报告》中称,在经济结构调整和淘汰过剩产能导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上半年财政支出“稳增长”的压力持续增加,在财政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的背景下,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下半年我国仍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财政收支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大。

  虽然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在今年加力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目标下,财政支出增速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288亿元,同口径增长10.6%,这明显高于收入增幅(4.7%)。

  中债资信称,2015年上半年,在淘汰过剩产能导致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下滑、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导致房地产投资持续负增长的影响下,经济增速同比有所放缓,导致我国大部分地区财政收入增速趋缓,在“稳增长”的政策导向下,财政收支压力继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加大。

  “预计下半年全国财政收支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中债资信分析称。

  中债资信表示,2015年下半年,在“稳增长”政策背景下,我国仍将延续“积极财政政策”,在经济结构调整和淘汰过剩产能的背景下,基建投资仍将是托底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加之民生类支出将持续增加,全国及各地方政府财政支出规模仍将继续增加,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财政支出的压力或将继续加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