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李克强:决不能光说不干、“耍嘴皮子”

2015年08月28日 08:49 来源:人民网打印

    不作为的懒政和庸政要小心了!在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求参会各部门负责人要更加主动作为,“我们要锲而不舍、狠抓落实,坚决克服不作为的懒政、庸政!”

  当天的会议听取重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狠抓政策落地,助力经济发展。这是本届政府组成以来,“第三方机构”第3次走进常务会会场。

  李克强说,第三方评估是本届政府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措施,通过加强外部监督,更好推动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他强调:“各部门务必要主动作为,对于国务院确定的政策措施,一定要落实、落实、再落实!”

  第三方评估对政府工作既是监督,也是推动,要形成制度。

  所谓第三方评估,意味着做出评估结论的机构或个人既非政策制定者,也非执行者。其实质是一种更客观的社会监督。

  2013年9月,国务院曾委托全国工商联,对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的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去年年中的大督查期间,国务院也曾委托4家第三方机 构,评估部分重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今年的第二次大督查期间,国务院再次委托7家第三方机构,对部分重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专家介绍,以往评价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往往通过主管部门自我检查、自我评价,评价主体和客体之间往往存在业务上下级关系或者业务 有交集,容易受到业务交情等因素干扰,特别是下级地方和部门在反映政策措施本身存在的问题时往往顾虑较多,容易避重就轻。

  而让专业部门评估政府工作,用群众的眼睛监督政府,有助于避免政府在自我评价体系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在2014年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强调:“第三方评估对政府工作既是监督,也是推动,要形成制度。”

  “下一步,需要对哪些政策拿出来进行第三方评估,谁来评估,评估程序如何设立,评估结果怎么用等问题进行探索完善,使第三方评估走上更加科学、规范的 轨道。”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表示,第三方评估今后将逐步成为我国政府工作的常规机制,能促进政府决策更科学、改革更符合实际、政策更好落地。

  “中国经济是干出来的,不干,一切都谈不上!”

  “第三方机构在评估中做了大量工作,既展现了宏观整体情况,又做了典型案例剖析。对评估成果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要高度重视。”昨天召开的常务会议上,总理说。

  本次常务会议听取的,是其中3家机构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3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一批评估汇报。

  汇报中,3家第三方机构负责人用幻灯片展示了多项实地调查收集的数据,大都直截了当、“不留情面”地指出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交了3本厚达数百页的评估报告。

  “这三厚本材料,希望各部门负责人带回去,各自‘对号入座’!”听取评估汇报后,李克强对参会的各部门负责人说。

  对于第三方评估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李克强敦促各部门负责人要抓紧时间专题加以讨论,及时给予反馈。总理最后说:“决不能光说不干、‘耍嘴皮子’!中国经济是干出来的,不干,一切都谈不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