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财政部关于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答记者问

2015年09月18日 10:5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问:《方案》将政府采购纳入了整合范围,对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具有哪些重要作用? 

  答: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防止公共资源交易碎片化,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利于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操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

  《方案》将政府采购纳入整合范围,有利于推动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场所、专家等各类资源与其他公共资源的共享;有利于统一政府采购交易规则和技术标准,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和标准化建设;有利于完善“管采分离”的政府采购监管体制机制,加强财政、监察、审计等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有利于财政部门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创新监管方式。  

  问:就政府采购而言,如何按照《方案》要求整合现有各项资源并实现与其他公共资源的信息共享? 

  答: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市场概念和交易形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市场的场所属性和地域限制已逐渐弱化。《方案》提出逐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并将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电子化无形交易平台作为整合目标,契合党中央、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改革要求。

  具体到政府采购领域,各级财政部门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资源整合工作:一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系统整合。各省级财政部门要按照财政部统一的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建设标准和规范,整合本地区分散的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加快建设全行政区域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交易平台,逐步推动本地区所有政府采购项目进入政府采购管理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并按照《方案》的有关要求,实现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交易信息共享。二是推进政府采购场所资源整合。具备评审场所的集中采购机构要按照国家统一的场所设施标准和服务标准对现有场所进行改造,以满足政府采购评审、交易验证以及有关现场业务办理需要。在保障政府采购项目交易效率的基础上,集中采购机构应允许其他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入现有场所进行交易,并遵循非营利原则,对所有入场交易的公共资源项目不得违规收取费用。集中采购机构以外的采购代理机构,能实现交易信息与政府采购管理交易平台共享并符合监管要求的,其所代理的政府采购项目可以在现有场所进行交易,也可以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场所进行交易。三是推进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资源整合。各省级财政部门要按照财政部确定的全国统一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分类标准,整合本地区专家资源,在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中建立本地区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并通过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连接,推动实现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和工程评标专家资源及专家信用信息在全国范围内互联共享。

  问:对前期试点中各地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中暴露出的一些政府采购领域的问题如何进行清理规范? 

  答:由于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总体上仍处于发展初期,前期各地在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中暴露出不少问题,《方案》列举了其中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在政府采购领域同样存在。

  针对前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各地将按照依法行政和《方案》有关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功能的要求,对试点中有关公共资源交易规则违反法律法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行使行政审批和备案等管理职能、取代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法人地位和法定代理权等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乱收费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清理纠正,并将清理过程和结果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问:《方案》对公共资源有关监督、管理部门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要求,下一步,财政部在贯彻实施方面有那些安排? 

  答: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技术难度大。作为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部门,《方案》对财政部门提出了六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制定全国统一的政府采购管理交易平台交易规则和技术标准;二是指导地方对公共资源交易规则有关政府采购内容进行清理,对违法设置审批事项、以备案名义变相实施审批、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以及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内容进行纠正;三是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中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执法,依法查处交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评审专业分类标准,方便各省级政府整合本地区专家资源,实现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随机抽取,健全专家选聘与退出机制,建立专家黑名单制度,强化专家责任追究;五是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实施电子化行政监督,强化对交易活动的动态监督和预警;六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方案》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下一步,财政部将采取以下措施抓好《方案》落实工作:一是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技术标准,通过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连接,实现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交易信息共享、专家资源共享、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信用信息共享,落实好《方案》明确的电子化无形平台改革方向。二是结合《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贯彻落实,清理和修订与现行法律法规不衔接的制度规定,抓紧制定招标文件标准文本、采购合同标准文本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体系,落实好《方案》提出的“纵向统一交易规则”的要求。三是制发专门文件,指导地方落实好《方案》提出的对前期试点中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清理、加强监管、创新监督方式等要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