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加强管理 确保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健康运行

2016年02月02日 09:47 来源:财政部打印

财政部副部长 刘昆

同志们,朋友们:

  刚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子基金合伙协议已经签署,这标志着首支子基金正式启动设立,我们还见证了首批6个投资项目协议签署,深圳市政府、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就基金的投资运行讲了很好的意见,我代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理事会对首支实体基金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方面的支持协助和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今天,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理事会在深圳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就首支实体基金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促进构建科学构架,聚焦投资重点,有效防范风险,促进基金高效运行;并指导地方更好地开展创投引导基金管理工作,促进基金健康发展。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脱颖而出,首支国家中小企业子基金落户深圳

  中小企业是就业的主力军、创新的活力源泉。中小企业为全社会贡献了60%的GDP,提供了超过80%的就业岗位,全国65%的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都是中小企业完成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克强总理强调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增长新引擎,促进形成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生动局面。但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缺乏抵押品、面临的风险大,仅靠传统的银行信贷融资模式难以满足中小企业的投资需求。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破解“融资难”和“融资贵”、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市场化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基金发展工作。

  《中小企业促进法》以及国务院出台的系列文件都对设立基金提出了明确要求。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要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中小企业给予支持。2015年9月,国务院第104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财政部关于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汇报,审议通过了财政部牵头上报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克强总理、高丽、延东、马凯副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就设立基金作出了明确指示。会后国务院批复成立规模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要求抓紧筹建。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工商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五部门成立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理事会,2015年12月,在北京召开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工作会。楼部长、苗部长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推进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运行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分步设立,首先设立4-5支直投子基金,经过基金理事会办公室组织的公开竞争选拔,最终确定深创投作为首支子基金的管理机构。

  首支国家中小企业子基金选择深圳,是因为深圳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近年来深圳始终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态势。2015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高出全国近1.6个百分点;税收增速高达32.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高达31.4%,成为一枝独秀。二是深圳具备创新的优势。深圳是我国首个自主创新城市,培育了5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创新能力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15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7万件,居全国城市首位。三是深圳创业投资活跃。2014年深圳创投机构接近8000家,占到全国创投机构总数的1/3,管理的资本超过4000亿元;近两年国内权威创投机构排名中,前20名有一半左右都是深圳的企业;目前,深圳企业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有128家,连续9年居全国城市首位。落地深圳,标志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正式设立运行并开始发挥效益。

  二、聚焦重点,中小企业基金将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中央、国务院综合分析世界经济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比较大,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增长动力发生转换。应当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经济从高速向中高速增长转变主要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不是在需求侧,而是在供给侧。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定位于扩大中小企业股权投资规模,促进创业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此,在资金投向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应当牢牢把握好这个定位。

  一是聚焦实体经济。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发达国家推进高起点“再工业化”,美国致力于重振制造业,制造业占GDP比重上升很快,高端、高附加值领域的制造业发展迅猛。德国实施以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为主要特征的工业4.0战略,用机器替代人工,巩固其竞争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速工业化。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制造业是我们国家的根基。为此,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必须要聚焦实体经济领域,更好地促进制造业发展,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二是聚焦重点行业。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时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长迅速,新的发展动能在孕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不断提高。新产业、新模式包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而且,近年来股权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迅速发展,更加注重投资行业领域的细分,注重对行业的深入研究,挖掘投资机会。深创投目前细分了IT芯片、先进制造业、互联网新媒体、能源环保、医疗健康、消费品及现代服务业、新材料化工等七个重点行业领域,都具有比较好的成长空间。同时,我们要更加关注消费供给侧能力的提升。目前,我国中等收入人群约3亿,规模居世界首位,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对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供给体系和供给结构还不能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应当在增强消费有效供给能力上下功夫,更加关注这个领域的优秀企业。

  三是聚焦初创期中小企业。目前,国内市场对种子期、初创期中小企业的社会投资不足。初创期是指商业模式刚刚形成、已有现金流回收、面临的市场风险依然比较大的中小企业。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聚焦B轮及向后适度延伸投资,基金直接投向种子期、初创期中小企业的比例应当至少达到60%,并通过增加让利幅度引导投向风险相对小一些、融资需求较大的初创期中小企业。

  四是兼顾区域协调发展。目前,我国的股权投资在北上广深地区比较活跃,随着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首支直投子基金虽然落地深圳,但属于全国性的基金,在投资区域上不应当有行政限制,应当在全国范围内选投优质项目,推动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三、科学架构,确保中小企业基金高效运行

  遵循基金一般规律、以利益绑定为核心构建科学的组织架构,是确保基金高效运行、实现政策性目标与经济效益目标有机统一的基本保障。对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组织架构的构建,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通过落实好股权投资的基本制度安排,发挥基金治理的内生力量,既坚持市场运作、防止对基金的行政干预;又坚持科学监管,防止形成监管盲区。

  一方面,为基金市场化运作提供管理模式与组织架构的保障。目前政府对引导基金的行政干预还比较普遍,代替管理团队决策,干预投资项目选择,甚至还会出现层层审核项目等现象,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必须规范管理。

  一是保障基金管理团队的决策权。深创投是目前国内优秀的创业投资公司,有着实力雄厚的管理团队、丰富的资源和基金管理经验,十几年的时间投资了600多个项目,孵化培育了华大基因等诸多知名品牌企业。由深创投组建的国中创投作为普通合伙人负责执行合伙事务,独立进行项目筛选、投资决策。

  二是建立多元股权结构。合理的股权结构是实现基金科学治理的基础。对首支子基金,中央财政出资15亿元,不高于25%;深圳市政府与中央同比例出资;剩余部分吸引特华、星河、喜之郎等民营资本;吸引华安保险等机构投资;深创投出资6亿元;新组建的国中创投也认缴1%的出资份额,从而形成利益绑定、科学治理。政府同其他出资人一样,同股同权,不能超越范围行使权力、干涉投资项目的选择。

  三是严格执行合伙协议。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政府同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等以契约形式链接,同基金管理机构则是基于信任而形成的委托,财政资金已同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等形成了合作共赢的新型资本结构,包括政府在内的各方都应在协议约定的框架内履行诚信义务、尊重契约精神。我们刚刚签署的合伙协议对出资人与管理团队的责权边界进行清晰的划分,为保障双方的权益提供支撑,各方都应当严格执行。这将为市场化运行专业化操作提供微观基础。

  另一方面,正确履行监管职责。当前,在不少地方基金还存在监管盲区,政府不知道如何监管、如何按市场规则履行监管职责。政府对首支子基金的监管应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府出资人按规则参与基金内部治理。政府及其他LP享有必要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推荐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员参与投资决策委员会或咨询委员会、以及在投资决策委员会中列观察席等方式,对基金的投资管理提出建议;政府出资人代表通过参加合伙人大会行使表决权,决定投资策略变化、GP团队关键人员与组织变化等重大事项。

  二是加强外部监管。基金理事会在经合伙人同意后,组织或委托第三方定期检查基金投资运作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财务收支情况等。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兼顾政策效益目标与经济效益目标。检查和评价结果要与管理费、绩效分成等挂钩。

  三是应当强化深圳市政府的监管责任。深创投是深圳市的国有企业,深圳市政府应当发挥就地监管优势,加强属地管理。当地国资、证监等部门应当加强行业监管,及时掌握创投企业运行状况,规范当地基金行业发展。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作为地方政府出资人代表,要切实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加强对基金投向、领域、区域的引导,加强对基金运行的监督检查。

  四、防范风险,切实保障中小企业基金安全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一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不断积累加剧,受产销不畅、利润下滑、资金周转放缓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链趋紧,金融业不良资产规模扩大,非法集资等行为又出现抬头迹象。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股权投资、创业风险投资本应专注于产业投资,但由于体制机制设计的缺陷、管理不善,有加剧金融债务风险的苗头,需要引起高度警惕。有的地方将基金作为融资工具、融资平台,将政府资金劣后变成了亏损兜底、财政担保,甚至通过基金对外举债,进一步增加了债务规模;有的基金过度投机了,靠“讲故事”、“虚构创意”、“包装公司”,没有真正干实业,虚增市场泡沫。政府引导基金应防止出现类似行为,确保健康运行。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为政府引导基金,要多方面采取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确保不偏离政策目标,不搞投机,防范金融风险。一是严格执行协议约定的禁止性条款,认清基金本质,不能避实就虚。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股权投资基金,是直接对企业实体进行投资,着眼于长期投资;而不是证券投资基金,不做二级市场,不投资房地产,不进行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对外投资,不向第三方提供贷款和资金拆借。企业的估值要靠踏踏实实创业来稳步提升利润,逐渐做大做强,而不能相互炒作、投机取巧。二是要建立健全信息监测系统,动态跟踪基金投资运行情况,以使主要出资人都能够及时了解掌握每笔投资支出的方向,一旦发现违约操作,要及时督促整改,视情况采取惩罚措施。三是GP要加强内控管理。建立健全投资决策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甄别、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等。一旦发现被投企业经营出现重大变化可能给基金投资造成损失,快速启动决策程序,必要时采取刹车方式,及时避免或减少损失。

  五、齐心协力,推动中小企业基金健康发展

  今天,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正式成立,首支子基金肩负着做好示范的重要任务,需要有关部门、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推动基金健康发展。

  (一)五部门将加强指导和监管。根据投资进度按时足额缴付所需资金,督促基金管理机构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将及时协调基金投资中的有关问题,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咨询委员会、合伙人大会予以纠正。将构建全面客观的绩效评价体系,每年将基金运行情况和目标实现情况及时向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二)地方政府要积极支持基金相关工作。中小企业基金是国家设立的引导基金,投向全国,各地要积极作为,与中小企业基金加强合作,主动进行对接,为首支子基金的投资运行做好服务。有关部门要发挥对地方中小企业的信息优势,立足当地产业发展特点,选择合适的企业项目重点推介。

  (三)基金管理机构要勤勉尽职。首支子基金选择管理机构之后,大量的基金具体运作都将由管理团队来承担,基金投资运行的质量和效率也关键在于管理团队,深创投要充分利用管理团队的网路资源和管理经验,面向全国寻找优质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尽早发挥基金政策效益。一是专注基金管理。深创投为了管理首支子基金,专门组建了国中创投,新组建团队要与原先管理的基金进行有效隔离,在投资期内不能管理其他基金。二是加快投资。在4年多的投资期内要将60亿元基金直投出去,而且是投向中小企业,投资量较大,工作繁重,目前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资金已经到位近20亿元,要尽快形成实际投资量。三是做好投后服务与管理。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是股权投资的重要内容。基金管理机构要为被投企业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参与企业日常管理,进行战略指导,引荐共享资源,协助完成后续融资等,真正把好企业、好产业、好项目孵化出来,培育出更多优势企业。

  同志们,朋友们!首支实体基金将为后续基金的设立运行做好示范,肩负重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加强合作,促进各地创投引导基金健康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谢谢大家!

  (本文系财政部副部长刘昆2016年1月29日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实体基金成立会上的讲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