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刘昆:“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财政国库工作中

2016年10月11日 08:56 来源:中国财经报打印

   近日,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在出席全国财政国库工作会议时强调,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财政国库工作中。

  全国财政国库工作会议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和2015年财政国库工作,提出了“十三五”时期财政国库工作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分析了2016年1-8月财政收支状况,并就今年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刘昆在会上指出,“十二五”时期,各级财政部门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发挥国库功能,健全国库体系,着力打造服务保障型、决策支撑型、运营管理型、风险防控型的“四型”国库,圆满完成“十二五”时期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财政国库工作“提质增效”。国库改革推出新举措,为国库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填补制度空白与提升立法层次并举;国库管理实现新突破,财政资金运行更加安全、高效和透明。2015年,各级财政国库部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尽职尽责,各项工作有声有色,亮点突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收入收缴管理改革步伐加快,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制度框架初步建立,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地方库款管理效果明显,部门决算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刘昆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应作为谋划“十三五”时期财政国库改革与发展的基本遵循,将其贯彻落实到财政国库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关键要抓住事关国库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谋划;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关键要充分发挥财政国库的内外协同效应;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关键要拿出对节约资源有促进作用的政策措施不断发力;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关键要在顺应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争取主动权;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关键要把国库改革成果体现在服务水平提升上。

  刘昆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财政国库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构建规范透明的预算执行管理机制。要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推进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稳步推进国库现金管理。二是全面完善国债地方债发行管理,构建科学高效的发债筹资机制。要优化国债发行计划防范市场风险,继续深化国债发行市场化改革,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提升地方债发行市场化管理水平。三是全面推进政府采购管理转型,构建结果导向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要加快完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体系,大力完善政府采购政策体系,持续完善政府采购执行机制,积极创新政府采购监管模式,稳妥推进政府采购市场对外开放。四是全面报告财政财务信息,构建完整准确的信息反映机制。要完善预算执行分析报告制度,加强和改进部门决算制度,建立按经济分类编制财政决算制度,建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五是全面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构建有效管用的风险防控机制。要有针对性地推进内控制度建设,狠抓制度执行,突出内控管理的关键。六是全面夯实财政国库管理基础,构建安全可靠的国库运行保障机制。要规范账户管理,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强化对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全过程的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完善技术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