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财政部部长肖捷: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

2017年03月13日 09:04 来源:证券时报打印

  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

  “宁可中央财政手头紧一点,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财政部部长肖捷昨日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力支持。

  肖捷日前曾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拟安排861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补助地方,比去年增长30.3%,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将推广至所有贫困县。

  肖捷表示,近年来一些资源型和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的地区出现财政收支困难,致使基层保运转和基本民生兜底出现困难,对此财政部高度重视。

  “虽然中央财政也不宽裕,但是我们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肖捷说。

  中央财政的收支情况某种程度上可以从财政赤字上得到反映。据财政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字,今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将达到2.3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时,财政赤字率也将继续维持在3%的高位。不过肖捷表示,这个赤字率其实是比较积极、稳妥的,低于其他国家。

  他透露,去年和今年增加的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和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也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今后是否再继续扩大赤字,应当根据需要来确定。

  昨日,肖捷在“部长通道”上作出承诺:在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财政支持的同时,也将引导地方各级财政将财力向基层、向困难地区倾斜。

  他举了一个例子:在今年中央财政的预算草案中,中央财政拟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奖补资金2230多亿元,安排老少边穷转移支付资金1830多亿元,还安排阶段性财力补助资金300亿元,这些资金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此外,肖捷日前曾表示,有关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二孩家庭的教育支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