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财政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部署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2017年10月29日 13:00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打印

    10月26日,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先后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和财政部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

  10月26日上午,财政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财政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

  部党组成员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10月26日下午,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主持召开财政部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学习贯彻工作。会议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盛况,传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传达了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党章修改的主要情况。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鞭辟入里,提出措施切实可行,工作建议明确有力,有利于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财政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紧密联系财政改革发展实际,找准工作定位,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举措。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动财政部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财政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财政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的组织领导,迅速在财政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要全面准确领会。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打下坚实基础。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通过专家辅导、集中轮训、集体学习等多种方式,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二要狠抓贯彻落实。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自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财政工作全过程、体现到财政部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提出的重要举措,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任务,研究提出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的时间表。制定财政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系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确定重点选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部党组成员加强对所联系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的督促指导。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方案并抓好落实。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和京外直属单位要按照部党组部署和驻在地上级党组织要求,扎实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

  四要坚持领导带头。部党组成员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带头撰写和交流学习体会;带头参加组织生活,既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示范引领作用,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实际、了解实情,认真解决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