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天津市财政发挥政府采购需求引领作用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年03月05日 08:51 来源:人民网打印

  人民网天津2月27日电 政府绿色采购作为营造绿色消费政策环境的重要手段,能够通过采购使用节能环保产品,有效降低能耗水平,节省能源费用开支,对全社会形成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消费习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

  天津市财政充分发挥政府绿色采购的“翘板”作用,积极落实财政部“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督促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从采购需求拟定、采购文件制定、评审标准设定等环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政策,提高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天津全市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累计采购金额达到64.2亿元,占同类产品比重82.5%,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天津全市绿色供应链管理试点工作的统一部署,2014年,天津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天津市绿色供应链产品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明确对绿色供应链产品实行更加优惠的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政策。

  为了更好推动政府绿色采购行为,天津市财政部门通过天津市政府采购网,及时发布更新“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明确政策执行依据和口径,并将落实绿色采购政策纳入政府采购年度培训内容,促进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从采购需求、采购文件、项目评审及履约验收等环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政策,同时,通过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和专项检查,强化监管力度,对未执行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政策的,坚决予以纠正,推动绿色采购政策落实到位。

  天津市财政部门下一步将继续从落实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政策入手,推动天津市绿色供应链标准制定和产品认证核证工作,加快出台绿色供应链产品目录,完善绿色供应链产品政府采购,更好发挥政府采购需求引领作用,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