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国际PPP

加拿大将举办第二十四届PPP大会

2016年10月21日 11:05 来源:PPP知乎打印

   时间:11.13 - 11.19

  地点:多伦多

  主办方: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

  媒体支持与协办:PPP知乎(PPPwiki)

  联系方式:

  孙迩溪 134-3963-4415 (微信号:SteffiSunBeijing)
张雯博 138-1141-0424 (微信号:zwb252516808)
王苗苗 (微信号:miaomiao_seu)

  活动背景: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精神,财政部于2013年底全面部署PPP项目的推广工作。2014年5月,财政部专门成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领导小组。为保证PPP项目的顺利实施,六部委起动特许立法工作,在征得社会意见和建议后,联合制定了《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于2015年6月1日正式施行。

  PPP模式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解决地方政府融资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近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大力推广PPP项目,并鼓励地方政府积极介入各种PPP项目。因此,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PPP模式将在中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扮演着主要角色。

  从PPP模式自身特点来看,PPP有很多独特的优势:一是有利于提高投融资和建设管理的效益,PPP模式能够将政府的战略规划组织协调优势、企业项目管理运营、技术创新优势和金融机构的融资优势有效地结合起来,形成多方合力。二是有利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特别是在当前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建设,为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了一条重要的途径。三是有利于促进融资平台的改革创新。我国基础设施项目或由政府主导,或由政府融资平台建设运营,引入社会投资主体后,对项目市场化运作要求大大提高,将会加快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自身的改革创新。

  PPP在加拿大:

  加拿大是国际公认的PPP运用最好的国家之一。自1991至2015年,加拿大启动PPP项目245个,项目总价值超过1180亿加元,涵盖全国10个省,涉及交通、医疗、司法、教育、文化、住房、环境和国防等行业。

  法律顶层设计方面:加拿大各级政府积极制定基础设施规划,不断完善PPP项目采购流程。2003年5月加拿大工业部出版的《对应公共部门成本——加拿大最佳实践指引》和《PPP公共部门物有所值评估指引》是目前PPP项目的主要依据。

  组织保障方面:2008年,加拿大以皇家公司的形式建立了联邦级的PPP单位——PPP加拿大(PPP Canada)。该机构由加拿大联邦政府所有,但按照商业模式运作,PPP加拿大通过财政部向国会报告,公司具有独立的董事会。这种形式可以让私人部门通过董事会监测PPP单位的运作。PPP加拿大设立了一个总额为12亿美元的“加拿大P3基金”(P3 Canada Fund),为PPP项目提供不超过投资额25%的资金支持。

  PPP开展情况方面:根据PPP加拿大发布的统计数据,自1991至2013年,加拿大启动PPP项目206个,项目总价值超过630亿美元,涵盖全国10个省,涉及交通、医疗、司法、教育、文化、住房、环境和国防等行业。2003-2012年期间,加拿大共有121个PPP项目完成了融资方案,这121个PPP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资本投入共计384亿美元,其中医疗保健行业项目数量占比48.76%,紧随其后的是交通(19.83%)、司法(11.57%)、教育(5.79%)、文化(5.79%)。

  与会人员:

  (1) 加拿大PPP中心,加拿大美国的省(州)建设厅,加拿大美国的省(州)PPP中心

  (2) 加拿大主流开发商、承建商、运营商

  (3) 加拿大咨询、法律、财务、技术等顾问机构

  (4) 加拿大主流养老金机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

  参会意义:

  (1)近距离全方位地了解加拿大PPP的运作模式和发展状况;

  (2)大会期间与PPP Canada(加拿大联邦政府PPP中心)、Infrastructure Ontario(安大略省建设厅)、BC Partnerships(不列颠哥伦比亚省PPP中心)等加拿大权威机构进行一对一交流,洽谈PPP监管、培训、项目合作等;

  (3)会后安排PPP项目实地参观;

  (4)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全程带队,按需对接加拿大各政府、开发、承建、运营、金融、中介等机构;寻求在中国及全球市场的合作机会。

  差旅费用:

  (1)大会注册费:政府版9496元(已包含13%加拿大政府税);企业版14927元(已包含13%加拿大政府税)

  (2)交通食宿等各单位自行安排,大会所在酒店是多伦多市中心喜来登,使馆人员可给出签证及住宿等建议。

  简要行程:

  第一天(11月13日)乘坐AC088,抵达多伦多
第二天(11月14日)参加第二十四届加拿大PPP大会 – 多伦多
第三天(11月15日)参加第二十四届加拿大PPP大会 – 多伦多
第四天(11月16日)参观PPP项目 – 多伦多
第五天(11月17日)参观PPP项目– 多伦多
第五天(11月18日)乘坐AC087
第六天(11月19日)返回上海

相关文章